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县残疾人事业发展可圈可点

日期:2020年05月29日   作者:武学成 滕晓琴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云南楚雄网讯 (通讯员  武学成  滕晓琴)武定县切实为残疾人脱贫出实招、为残疾人就业找路子、为残疾人康复强服务、为残疾人民生谋发展,坚持改革创新,让广大残疾人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

残疾康复服务上水平。完善残疾人康复救助制度,将残疾儿童康复年龄放宽至0至12岁,手术年龄放宽至0至22岁,2019年救助残疾儿童 34人次,兑付救助资金34.11万元,基本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兑付精准康复救助资金0.38万元,救助残疾人6人次,做到残疾人精准康复救助;开展“助听、助行、助明”活动,为288名符合条件的听力障碍群众验配了助听器,接受爱心组织捐助轮椅100台,冲锋衣100件,手术治疗符合肢体矫治手术10例,为有视力障碍的老年人适配老花镜100副,免费发放各类辅助器具844件;引导社会力量扶残助残,社会各界向武定县残联捐赠办公楼电梯、智能残疾证办理设备、“暖冬物资”、盲人按摩培训经费、彝绣培训补助经费、康复救助金等资金物资合计30多万元。

残疾人教育工作结硕果。2019年,投入专项助学资金10.5万元,资助考入本科、专科院校的残疾学生8人,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30人,初高中在校残疾学生28人;投入省级残疾人就业保障助学资金1.25万元,为9名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家庭学生发放助学金,为昆明盲哑学校2名和州特校37名武定籍在校残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37000元,实现残疾学生资助全覆盖;同时与嘉定区安亭镇等关爱残疾人康复培训中心签订《“阳光助残”帮扶结对协议》,每年为16名家庭贫困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提供教育救助金8000元,为3名品学兼优残疾人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学生提供3年资助,对24名贫困残疾在校学生进行救助,为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杨颖洁争取资金48000元圆梦浙江大学,2019年再次被省残联表扬为“教育工作先进县”。

残疾人脱贫攻坚见成效。统筹用好上海市嘉定区残联对口帮扶资金10万元,对125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免费发放鸡苗5000羽,辐射带动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养殖武定壮鸡;建立“罗婺阳光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投入项目资金25万元,安置10名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属就业,辐射带动2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养殖武定鸡;投入项目资金4万元培植州级残疾人就业扶贫示范基地,吸纳安排10名残疾人就业;投入沪滇协作专项资金20万元和省级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补助资金5万元,改造扩建猫街镇传承彝绣合作社,购置电脑、缝纫机等扶贫车间工作设备,安置86名绣娘就业。

 

上一条:武定县己衣镇分耐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李华志:尽心尽力办实事解难题
下一条:武定县美丽创建描绘家园新画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