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看楚雄武定乍基村产业扶贫成效 为云南移动首届视频彩铃大赛作品点赞

日期:2020年11月25日   作者: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近年来,通过产业扶贫,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乍基村实现脱贫,村民过上了幸福新生活。在“大美云南,大美乡村”云南移动首届视频彩铃大赛参赛作品中,有一条作品正是展现乍基村新面貌,获赞无数。

作品截图

视频中的乍基村一座座新房林立,干净的水泥路联通家家户户,点缀着墨绿的山林。村民穿梭于核桃林和花椒林中忙碌,尽享收获的喜悦。而这样的场景,在过去,乍基村的村民没敢想过。

乍基村村委会副主任杨正顺告诉记者,乍基村共有310户村民,其中188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贫困户每家每年收入仅有2000元左右。“水泥路根本见不着,路灯也没有,产业也非常单一,种些玉米、麦子、豆类都自产自销了。”

作品截图

但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乍基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修通了水泥道路,有了太阳能路灯,产业结构也得到提升调整,除了烤烟种植,当地还种植青花椒、核桃、药材等,大大提高了当地居民的收入。杨正顺举例说,有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种植26亩烤烟,今年的销售收入超12万元。

据介绍,至今年9月,乍基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全村人均年收入显著提高,可达5500元~6500元。

不仅如此,乍基村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对村民进行技能培训,进行劳务输出,让大量的闲置劳动力走出山村,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通过劳务输出,每家年收入能提高35%~40%。有一家3口人在外打工的,一个月就有6000多元的收入。”杨正顺说。

如今的乍基村,几乎每家门前都停有一辆汽车,每位村民都住进了宽敞舒适的新房。钱包越来越鼓,生活越变越好,村民们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甜。旧貌换新颜的乍基村的魅力究竟几何?登录大赛页面,动动手指,就可为乍基村产业扶贫成效点赞!

上一条:州委副书记李明赴武定县狮山镇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云南考区楚雄考点温馨提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