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县: 抓好“秋冬种” 描绘“好钱景”

日期:2021年12月06日   作者: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霜降时节,正是秋冬作物种植的关键时期,武定县各地群众正抢抓时机,因地制宜,找准方向,选好产业,扎实做好秋冬作物种植工作,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

走进插甸镇哪吐村大球盖菇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忙碌着种菇。云南裕茸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孟芩正在给村民讲解种植技术和采摘要领,保障后期出菇质量。

“目前,我们合作社食用菌营业额达到120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每天用工20人,群众足不出户每天就能挣到100多元。新鲜大球盖菇送到昆明后,直接发往北京、上海、广州,产品供不应求。”合作社理事长李孟芩介绍说。

增益村同样是一片火热的种植场景,村民们耕地、搬运肥料,抢抓时节把豌豆种下地。今年,在国家乡村振兴项目的支持下,该村通过政府引导、合作社实施、群众参与的方式,规模化发展600亩青豌豆种植。村里免费为村民发放籽种,并派出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政策宣传、技术指导,为农民稳定增收打下产业基础。

在插甸镇老木坝村650亩生态核桃种植基地、30亩林下黄精示范种植基地、30亩林下白肉灵芝生态示范种植基地和武定鸡林下示范养殖基地,专家在指导群众种植、养殖。专家服务团和专家基层工作站开发出一系列优质、高端、生态农特产品,助推合作社企业化,使合作社成为组织、引领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迈向乡村振兴的主阵地。

插甸镇党委书记张美权对此深有感触:“从2012年至今,我们一直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抓人才、促产业。脱贫致富要快,全靠产业来带,而产业又要有人才的支撑。所以我们依托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等各部门的资源来培养当地人才,为当地留下了一批懂技术、会种植、自身有增收致富能力的人才,这才形成了老木坝村的‘一村一品’。”

高桥镇勒外蔬菜基地是一个沪滇扶贫协作项目。保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驻该基地后,租金按照每年项目总投资5%支付给高桥镇,用于扶持辖区内15个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此外,农户将自己的土地流转给企业,获得土地租金的同时,还能就近到基地务工。据公司总经理李学跃介绍,他们与海底捞集团是战略合作关系,种植的蔬菜长期供应华东地区。目前,公司主要种植娃娃菜,基地每天雇用农户六七十人,工人工资每天100多元。

武定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秋冬外销蔬菜种植,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到基地务工和自行种植等渠道获得收益。全县各地还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提高秋冬农业种植水平,让“钱”景更可观,让乡村更振兴。

上一条:武定县多举措助推民族团结进步
下一条:武定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