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绿美武定】武定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稳步推进

日期:2024年04月15日   作者:   来源:云新闻客户端    点击:[]

“我们一直觉得雨污分离和生活污水治理是城市里才有的事,没想到而今也来到了我们家门口。”对于生活在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高桥镇的村民们来说,最近两个月,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推进成了大伙口中的“稀奇事”。曾经一下雨,从院落一直流到村口的污水不见了,畜栏里的粪便异味大大减轻,就连依靠污水繁衍的苍蝇蚊子也少了很多。

近年来,云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不断取得突破,截至去年底,我省13262个行政村中,6631个完成生活污水治理,治理率达50%。为实现2025年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入西部前列的目标,先后出台了《云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云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整县推进试点“以奖代补”实施方案》等要求,并确定了两批“以奖代补”整县推进试点名单,而武定县正是在第一批名单中。

“要进入名单并顺利完成工作并不容易,首先便是资金的保障能力。”武定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学强介绍,作为试点县,武定县在第一时间组建了领导小组,研究统筹了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以奖代补”整县推进试点项目资金、东西部协作帮扶三笔资金约1亿元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强力保障。同时,县级自筹资金近230万元用于后期运维,并通过党建引领带动群众投工投劳积极参与治理。

“粮草既足,兵法优先”,武定县先后制定出台了《武定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等7个文件,按照对未开展生活污水治理的村庄加快新建一批,对已开展治理但设施运行不正常、尚未达到规范整治要求的村庄修复一批、改造一批的“三个一批”方式,确保农村污水应治尽治,并在施工过程中对工作进度、质量及资金使用情况实行每月督查通报,督促各乡镇施工技术标准和时序进度同步达标。

高桥镇便是其中的先行者。走进高桥镇麦地凹村,整洁的路面上依稀能够看到已经铺设完工的污水管道上盖痕迹,新修的花圃让村庄清新宜人。高桥镇镇长王锦艳介绍,该村的治污主体工程已于上月月底完工,农户家里卫生间的水、厨房用水,以及牲畜用水都已通过入户管道连接主管道进入标准化的三格式化粪池,经发酵沉淀后,可直接用于附近的农田灌溉。此外,在该镇上海子村,通过党员带头、群众投工、乡贤捐资,村子投入18万元建设的雨污分离项目已经成为示范点,正以点带面,向该镇其他13个行政村辐射。

相较于高桥,白路镇的成功经验则是充分发挥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主观能动性。“像我们现在所在的大平地村,最开始是党员和积极群众带头干,老百姓看到后逐渐意识到‘村庄的建设,我不能缺席’,差不多5天后全村人都加入了进来。现在马上要春耕了,大伙也加快速度修缮家园,劲头十足。”白路镇平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泽说。目前,武定农村治污已经从“看你干”转变为“一起干”的良好氛围,全县11个乡镇群众投工投劳2.2万余个、捐赠资金砖块石沙接近300万元。

“在全省第一批试点县中,目前我们是较快的。”周学强介绍,自1月9日全县农村污水治理的推进工作会以来,已有108个行政村,503个自然村开展了农村污水治理工作,目前全县平均进度约为60%,按照计划将于4月底完成既定目标。到2024年底,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将从2022年的不到30%提升到91%以上。

上一条:罗如贵主持召开十五届县委第108次常委会会议
下一条:沈海燕主持召开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