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武定县:全力推进基本养老保险精准 扩面增效专项行动

日期:2022年12月02日   作者:许嘉芬   来源: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

今年以来,武定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铸牢“社保服务进家门、权益落实到个人”服务意识,扎实开展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全力推进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

一是建立“包保”工作机制,加大部署力度。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建立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挂钩联系“包保”工作机制的方案的通知》,与组织部、财政局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武定县村干部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符合年龄条件的在职村干部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和兑付财政补助资金工作。召开武定县2022年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推进会和规模以上企业人社政策宣传专题座谈会,对全县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工作进行部署和督促,对我县规模以上企业进行全方位人社政策宣传。

二是落实“五进”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扎实开展人社政策法规“五进”活动,主动深入村(社区)、企业等,加强对农村种植养殖大户、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长期稳定就业的农村劳动力、持有职业资格许可证的自由职业者、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的政策宣传和引导,将群众最关心的养老金待遇核算作为宣传重点,有效推动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工作;多次深入全县快递物流行业,面对面宣传楚雄州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等政策,动员县城区内快递行业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三是组建社保服务先锋队,加大“康乃馨”行动力度。依托各级社保服务先锋队、基层社保协办员、志愿者等,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积极开展参保扩面对象调查统计,建立县、乡两级扩面对象实名库,充分发挥扩面工作机制的作用,加大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力度。目前组建社保服务先锋队12支,组建先锋队员382名,开展社保送政策、送宣传、送服务活动1430次,开展服务3671人次,组织开展政策集中宣传培训55次,发放宣传材料2.28万余份,帮助老年人完成社保业务办理等先锋队员为民办实事2155件次,有力促进养老保险扩面增效等各项工作推进。

四是加强跟踪督促,加大督导力度。成立5个挂乡镇联系“包保”督导工作组,先后3次深入11个乡镇和县级部门开展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工作实地调研和工作督导。同时,下发《关于提醒用人单位为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办理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通知》等文件,全面排查统计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群体参保情况,加快落实编外聘用人员和村干部参保,督促各用人单位及时为聘用人员办理参保缴费。对逾期未按参保通知要求参保的用人单位,向监察大队提出劳动执法监察建议,强力推进养老保险扩面工作。

截至目前,全县养老保险参保19.97万人,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1068人(其中,新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902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8023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80581人。

上一条:在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上下功夫
下一条:生态环境部环评司有关负责人就《关于印发钢铁/焦化、现代煤化工、石化、火电四个行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原则的通知》答记者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