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武定县:职业培训强技能 “绣郎”“绣娘”护传承

日期:2023年06月10日   作者:许嘉芬   来源: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

近日,在武定县猫街镇半山村委会的村民活动室内,一群身着绿色马甲的男男女女正在飞针走线,低头忙活着手头的针线活。本来是农忙的季节,这群人怎么会坐在教室里面绣花呢?原来,这是猫街镇为了提高劳动力技能水平,促进群众增收,同时保护和传承“彝绣”非遗文化而开展的民族刺绣职业技能培训。

猫街镇作为“彝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传承地之一,保护文化和传承文化的责任重大。近年来,猫街镇的彝绣工艺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广下,已经逐渐地走出了农村,走向了全国,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普玉珍为代表的老一辈手艺人的彝绣作品甚至已经走到了国外,流向了全世界。

与以往的培训不同,参与此次刺绣培训的男性“绣郎”占比达到了60%以上,半山村委会副书记李翠芝笑着说道:“我们村精通彝绣的人很多,绝大部分都是女性,已经在村里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我们村专业合作社加工的彝绣产品也是供不应求,这次为了让彝绣文化全面地继承下去,也为了增加村民的收入,特意召集了村里对彝绣感兴趣的男性同胞一同参与这次培训,希望通过培训,让‘绣郎’也能承担起继承和发扬彝绣文化责任。”

今后,猫街镇将持续加大对彝绣文化的保护力度和对彝绣产业的扶持推广力度,努力达成发扬民族文化与促进群众增收的“双赢”的局面。

上一条:武定县交通运输局机关党支部认真汲取县直机关工委调研督导
下一条:火热天气火速办 项目审批显高效-----武定县行政审批局“四措施”践行代办帮办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