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安全教育时时抓 踏黑演练出实效” ——插甸革命英烈红军小学2020学年秋季学期防震、防火安全演练

日期:2020年09月21日   作者:黄 旭   来源:插甸镇人民政府    点击:[]

为了使学生了解地震发生时的应急避震知识,掌握应对地震发生时采取的防护措施和方法,最大限度地降低地震带来的损失,从而提高学生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和应变的能力。插甸革命英烈红军小学于2020年9月17日晚组织全体师生进行了防震、防火逃生疏散演练。

当灾难来临时,是不分白天、黑夜的,本次疏散演练我校打破在白天演练的常规,选择在夜晚开展演练,加大演练难度,目的在于当在夜晚地震和火灾发生时,让学生学会逃生自救的常识和本领,以积极的态度面对黑暗中的恐惧。在活动开始前,学校安全管理员武老师,向同学们讲授了使用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师生们纷纷尝试了灭火器的使用。

演练前学校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并由各班班主任给学生讲述应急避震的保护措施和震后自救知识,特别强调了在家中、在学校如何防震避震的知识。其后孔祥文副校长再次强调了演练的相关要求,告诉学生在疏散时不要慌张,不要推挤,要严肃,要当作是真的地震发生,而不是游戏,要在教师的引导和统一指挥下有序疏散。

当警报响起,各楼层的安全员和班主任迅速到位,教室内的老师组织学生按照既定的路线有序撤离,撤离过程中,学生能够按照要求保护好自己的头部,并做到不推挤和喧哗,迅速撤离至学校操场。整个演练用时1分30秒,过程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师生均能做到安全撤离、有序集合,没有发生任何互相推挤或踩踏事故。

场景调换,在学生宿舍,老师们也在见缝插针地对学生们教授当火灾发生时的应急逃生方式。当警报再次响起时,孩子们嘴捂毛巾,反应迅速,有序撤离宿舍。 本次演练是一次较成功的黑夜演习,其时间短,速度快,通过演练,使学生提高了黑夜防震、防火安全逃生的意识,受到了安全教育,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上一条:猫街镇五个举措引领爱国卫生运动
下一条:万德镇举办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暨“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