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发窝乡让小石桥插上翅膀的领路人

日期:2023年06月02日   作者:刘晓鹏   来源:发窝乡人民政府    点击:[]

杨胜林,现任武定县十七届、十八届人大代表,发窝乡小石桥村监委主任,全乡干部群众都习惯亲切称他为“老杨”。提到小石桥村的发展,老杨功不可没。

发窝乡小石桥村委会小石桥村,是一个集山区、民族为一体的自然村,全村都是苗族,长期偏爱肉牛养殖且养殖历史悠久。驻足小石桥村口,放眼望去,标准的统建住房鳞次栉比,一栋栋两层式牛圈镶嵌在村庄里,进入村里可以看到群众家家养牛,户户建圈。圈舍里,一头头西门塔尔牛毛色光亮、膘肥体壮;圈舍外,家家户户的污水管连在一起,实现了牛粪无害化集中处理。这一切的变化,老杨发挥着大作用。

带头示范项目落地。小石桥村群众居住分散、林地和土地资源有限。脱贫攻坚后,家家户户都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但如何振兴小石桥村特别是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的提升成为发窝乡党委、政府重点思谋的问题。发窝乡主动谋划,采取了“政府出资+群众出地+村集体收益”的建设模式,分散建设标准化圈舍,统一圈舍污水集中无害化处理。项目启动后,全村群众都在等待观望,担心后续帮扶支持力度跟不上。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老杨站了出来“先拆我家的,先建我家的”。在他的带头下,全村群众都建了标准化牛圈。

带头“牛贷款”养上牛。标准化圈舍建成后,20多户圈舍中最大的可圈养15头,最少的至少也可养3头牛。村民们又开始发愁了“养牛的本金从哪里来?”。老杨主动入户动员,宣传武定县支持肉牛养殖系列政策,他带头在信用联社贷款10万元,并选购了牛,自己先养上了11头牛。全村群众竞相来到老杨家参观了解,都羡慕不已的看着膘肥体壮的牛吃着草料。看到老杨的养牛“绝招”,村民们纷纷咨询,积极走上肉牛养殖政策的路子,壮大了牛养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小石桥村42户,养牛146头,实现了“一家三头牛,生活不用愁”。

带头科学养殖兴牛。老杨一心想着,“养牛,不仅要能养,还要会养,更要养好,我现在有了11头牛,以后可能还会扩大”。借助乡党委、政府外出考察产业和乡人大组织人大代表活动,老杨主动参与进来,分别到全省唯一的肉牛产业示范县寻甸县,州内双柏县鄂嘉镇,县内椅子甸村委会康乐村等考察学习。通过不断的考察学习积累,老杨的科学养殖理念不断更新,同时不断向群众分享自己养牛的技术,村民们纷纷效仿,走上了科学养殖的兴牛路。

老杨今年刚好五十出头,看到小石桥村的发展变化,他不尽感慨,“我从出生在茅草房,长在土长房,幸福的生活在今天的小洋楼,成为一名光荣的县人大代表和村干部,还走上了养牛致富路,党的政策么太好了,我将继续当好小石桥村的致富带头人,相信更好的生活还在后头”。

上一条:发窝乡招商引资“请进来”:核桃园里谈合作,核桃硕果富百姓
下一条:发窝中心卫生院免费为扑火队员进行健康体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