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引种金银花走出乡村振兴新途径--万德镇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日期:2023年08月16日   作者:李璟   来源:万德镇人民政府    点击:[]

为全面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努力打造绿美乡镇、绿美乡村。万德镇积极谋划,探索将村庄内外田埂、路旁、房前屋后、林下种植金银花与绿化美化融为一体,为绿美乡村开新花添新颜,加速人居环境“蝶变”,引种金银花既打造了绿水青山,又收获了金山银山,让农户、村集体、企业三方获利,多方共赢。

2023年8月3日,镇党委书记古建辉、副镇长李彦兴同企业代表到团碑村委会多志力村实地洽谈,分析种植金银花的可行性。随后召开《万德镇种植“金银花”意向洽谈会》,各村委会代表与企业代表进行沟通协商,制定适合本村村情的种植方案。

在会上,古建辉提出要做好“四抓”工作:一是抓政策,牢牢抓住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云南省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针,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二是抓产业发展,种植金银花就是在发展绿色产业。目前,各地方政府相继出台大力支持中药材种植的政策,我们要牢牢抓住机遇,促进万德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三是抓绿美乡村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金银花既有绿化美化的效果(四季常绿,花期美观)又有经济价值(药物原材料、饮品、化妆品原材料等),做好金银花种植产业,既留住了绿水青山,又收获了金山银山。四是抓致富新模式。提出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让金银花种植产业多方共赢,企业获得利润,村集体经济得到壮大,农户增加收入。

在与村委会代表协商结束后,古建辉召集镇党委班子、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水务服务中心、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举行《万德镇种植金银花种植项目合作意向签约会》。对种植金银花的土地政策问题、资金来源问题、水资源问题征求意见,更改方案。经过反复论证后与企业代表签订意向合作协议,推动金银花种植产业在万德落地发展,走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产业发展高度融合的新路。

上一条:植树添绿正当时 携手扮靓新万德——万德镇开展2023年义务植树暨绿美行动活动
下一条:万德镇召开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年行动推进会暨第三季度安全生产联席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