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自然风光

游凤家城遗址

日期:2022年07月15日   作者:张建宏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在我还是个懵懂孩童时,就听奶奶讲,离我们寨子不远的一座高山有一座古城——凤家城,传说当年城堡雄伟、兵强马壮、富甲一方,后来毁于战火,只留存遗址,一睹凤家城遗址的风采是我一直梦寐以求的愿望。

一个天空晴朗的夏日早晨,背着相机,驾着越野车从武定县城出发,沿108国道线行驶至乌龙村委会。拐入乌龙洞村后,道路变窄,车子沿着羊肠小道向麻栗棵村爬去。七月的晴空天是蓝蓝的,阳光是明媚的,从车窗放眼望去那连绵起伏的青山,如同滔滔的江水一样,连绵不绝伸向远方。眼前玉米地、稻田连成一碧千里的绿毯,一阵凉风吹来,绿毯好似泛起了阵阵微波。目光所及满眼都是绿色,美丽的乡村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车子驶出麻栗棵村后就是泥巴路,被雨水冲刷过的泥巴路坑坑洼洼、崎岖不平,1.8升排量的越野车动力不足,还倒了几次车、冲了几次坡才勉强上去。窄窄的山路两边是深沟险壑,一路走来让我惊心动魄。到了山梁子上,由于坡太陡,我们只好停下车,徒步向山顶攀登。上山途中,山势陡峭,怪石嶙峋,不时会惊喜地发现路边的松林里几朵牛肝菌、青头菌,山岭里一蓬蓬火红的杨梅树让人垂涎欲滴。在通往山顶隘口古道旁的巨石上,保留着一件艺术珍品,俗称“石大人”的摩崖石雕像。摩崖为两尊天王造像,右边为“大圣摩诃迦罗大黑天神”,左边的叫“大圣北方多闻天王”,左右两尊天王像在隘口守护着凤家城,真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气势。两个雕像互相关联,高浮雕和浅浮雕互相配合运用,构图饱满严谨,疏密有致。气势雄伟的悬崖,雕琢精湛的天王雕像,反映了往昔凤氏家族的强盛。

凤家城遗址位于三台山顶,海拔2563米。登上山顶,我们选了一块平整的山石,坐在上面吃起了早餐。一边休息,一边眺望着远方的美景,山脚下的村落一览无余,村子、田野近在眼前,真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早晨的三台山云雾缭绕,身边那团团片片的云雾,总是在身旁脚下缠绕、流荡,耳鬓厮磨,让人如同就座在云端、飘飘欲仙的感觉,此情此景犹如在画中游走一般。

穿过一片片茂密的松林、踏过一片片青青的草地,进入一道简易的小铁门后,凤家城遗址的美景呈现在眼前。整个遗址坐西向东,地形呈三级台阶状,中轴线上依次有前院,中院和后院等房屋建筑遗址。肥硕的蕨草和浓密的树阴下到处散落着雕刻着浮雕花纹图案的石鼓、柱础等石雕建筑材料,遗址遗存较为明显的有后院五开间正房,由规则的石板与条石浆砌而成的厚1.5米、高2米、长46米的残墙。内城堡和外城堡的遗址也依稀可见。内城堡,用1米长,30厘米宽,20厘米高的条石及大毛石砌成,略呈圆形,直径139米,周长436.67米。外城堡,沿山顶用不规则的毛石砌成,略呈椭圆形,总长约次大理城堡,可容千军万马。相传城堡的四周,还分别建有晒场、粮仓、兵营、监狱、引水设施等,与主建筑一同构成一个完整的生产、生活体系。堡内有清泉曲流成涧,城堡四周悬崖峭壁,仅有一羊肠小道迂回至山顶。整个城堡结构严密,布局得当,反映了当时彝族群众的建筑工艺水平。

如今的凤家城虽然硝烟散尽,繁华不再,留下的只有残垣断壁,但这里有罗婺部落兴衰的历史,这里也有让人流连忘返的自然风光,莽莽的大山里到处是奇珍异草,茂密的森林是天然的氧吧,品种繁多的野生菌是大自然馈赠的美食,清澈的泉水洗涤人们疲倦的心灵。投身于大自然的怀抱之中,让我们领略大自然的神奇魅力;纵情于山水之间,我们会为山水的壮美而感怀,心灵的一片净土在这里得到静养。

上一条:云南武定:乌龙河公园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下一条:狮子山红色文化馆开馆!武定又多了一处旅游打卡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