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民俗风情

激情“四月八”欢庆“泼水节”

日期:2018年04月26日   作者:白袁张   来源:    点击:[]

五月的东坡,凤凰花开红满枝头,开遍了村巷,映红了村庄。

为继承和发扬民族传统节,运用传统节日资源弘扬传统美德、挖掘民族优秀文化、唱响主旋律,利用群众性文化娱乐、体育健身和科普宣传活动,增强各民族团结、和谐,营造家庭和睦、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5月13-14日,东坡乡以民办、民享、民乐为主要形式举行激情“四月八”,欢庆“泼水节”民族传统节活动。

傣族泼水节又名“浴佛节”,傣语称为“桑堪比迈”(意为新年),是傣族人民最隆重的节日,也是少数民族节日中影响面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节日。这天,十里八乡的人们放下农活,穿着节日的盛装,带着甘醇的米酒,背着香酥的腌肉,齐聚一起参加活动共度美好佳节。

    活动以“热土东坡 魅力傣乡”为主题,举行了开节仪式、龙祥圣水、激情泼洒、舞韵弘荡、文体竞技五个篇章。每个篇章以“傣族文化”元素全面展现傣族水文化、音乐舞蹈文化、竞技文体文化、服饰文化和民间崇尚等传统文化的综合特创。台台情景交融,场场心弦涤荡,个个满溢着节日的情怀和绽放着像凤凰花一样妍丽的笑脸。

节日以倡导文明、和谐、喜庆、节俭的节日理念,使民族传统节日成为展示和传播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阵地,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重要渠道,让广大群众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中充分享受社会文明进步的成果

上一条:正月十五赶猫街 彝乡快乐过元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