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民俗风情

东坡勐傣奥巴节:上万人“浑水摸鱼”

日期:2023年01月2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活动现场

1月23日,勐果河谷阳光明媚,春意盎然。缠绵悠扬的傣族歌谣,轻盈柔美的傣族舞蹈,宏壮深沉的象脚鼓声,清脆悦耳的排锣鼓声,河水中摸到鱼的叫喊声,鱼儿从手中逃脱的笑声,河岸上围得水泄不通观看摸鱼的欢呼声,交相辉映,响天震地,这就是勐果村大年初二一年一度的勐傣奥巴节活动现场。

奥巴节的由来

奥巴节是勤劳的傣家人民为祈福来年风调雨顺、年年有鱼、五谷丰登的节日。奥巴,傣语意为拿鱼摸鱼,奥巴节即为“鱼的聚会”。从农历正月初二开始,周边乡镇和当地数千名傣族同胞就会穿上节日盛装,来到东坡傣族乡勐果村,参与“奥巴节”。每逢“奥巴节”,勐果河人头攒动,大家吆喝着竞相捉鱼,坐着橡皮船在河上尽情地漂流,共祝来年和顺吉祥。其间,村民还要举行唱傣族歌曲、跳傣族舞蹈、学傣文等活动,共同传承千百年来傣家的文化和习俗。奥巴节活动共分为祭鱼、爱鱼、捉鱼、放鱼仪式。

捉鱼现场

捉鱼比赛环节,游客朋友及孩子们纷纷撩起袖子、卷起裤腿,跳入水塘徒手捉鱼,岸边的亲友团有的呐喊助威,有的支招,好不热闹。“抓到了,抓到了!”一位男游客逮着机会便俯身抓到一条大鱼,一脸的兴奋之情。活动现场吸引了数千名游客到场围观,欢呼雀跃,到处都充满了欢声笑语,通过“浑水”摸鱼比赛,获得了“回归大自然,亲近大自然”的美好体验,让成年人回味儿时摸鱼的快乐时光,让青少年感受“融入大自然、徒手摸鱼”的无穷乐趣。

旅游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东坡傣族乡不断推动乡村旅游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抢抓乌东德水电站下闸蓄水和文旅发展契机,开拓进取,推陈出新,新建傣族泼水广场、白马口码头、白马口移民新村、白马口沿江观光公路等游玩地,引进龙头企业发展柑橘、花卉、冬早蔬菜等产业,不断挖掘并传承好本地“四月八”泼水节、勐傣奥巴节等传统民族文化,搭建了美丽自然风光、游玩丰富多彩为一体的文旅平台,规模与品质实现双提升,凭借独特的民俗文化和颇具优势的自然资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到东坡来游玩,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上一条:猫街镇举办正月十五传统民族文化节
下一条:猫街镇亮花箐“最美苗岭花山韵”花山节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