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特色经济

苦荞粑粑蘸蜂蜜

日期:2018年04月2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彝族人民多数居住在山区。山区田少地多,地里多数撒种苦荞子。“荞”有“五谷之王”之称。用荞面制作粑粑等食品时,不用“发面”发酵,做成的粑粑可存放数十日甚至更长时间不会变质,仍然可以食用。旧时,这些地区塑造佛像,佛像肚中不放别的粮食,而要专放一把苦荞,说明彝家人民喜爱苦荞。荞子做成的食品是一种很好的健胃食品,乳儿缺奶,可用荞面调养,营养价值比米粉好。说来奇怪,在彝家山寨吃苦荞并不苦,这可能与水质有关。山区用山泉和面做成的荞粑粑,其味道清香而且回味甘甜,独具风味。彝族人民在长期的生活中积成了多种食用苦荞的方法:一种是将荞面做成圆形的粑粑,放在平底锅里烤硬,再放进“辣火灰”里烤熟,吃起来很香;另一种是将荞面做成坨坨样,放进锅里煮熟,连锅放在火塘边烘烤,烤干水气,呈橙黄色便可食用,吃起来香味更浓。另外,也有制成荞糕、荞丝等食品的。

 

  

彝族人民喜欢养蜂,善于养蜂,他们利用山高林深、野花遍地的有利条件,大力开展养蜂,一年四季都可采收蜂蜜。蜂蜜数冬蜜最好,其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都很高。苦荞粑粑蘸这种蜂蜜,其味道十分鲜美,亦是彝山风味食品。

上一条:菌中珍品——鸡枞
下一条:肝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