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猫街镇

猫街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8年12月1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发办〔2018〕41号)的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现将我镇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开设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在镇人民政府内设置领导信息公开栏,向社会公开镇党政班子成员信息;设置机构职能、财政信息公开公示栏,定期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告栏上公示扶贫项目的基础设施、易地搬迁的公建部分等政务信息。对于公示栏内容,根据实际情况(如领导变动等)及时进行调整,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二)及时上报和完善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开信息。按网上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要求,我们及时调整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按时上传政府工作动态,一年来,全镇共上传信息100条。政务信息的及时上报并公开,使广大群众了解到猫街镇的政务工作动态和社会发展情况,增强了政府运作的公开透明性。

(三)突出重点,向群众开展政务公开。在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等群众关注度高的工作中,我们也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印制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告知书等宣传资料在全镇各村张贴并向广大村民发放,使各项惠民政策及时传达到群众中去,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实现公开、公平、公正,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四)规范便民服务中心运作。按规范化服务型政府要求,我们配套完善了便民服务中心的软硬件设施,配备了镇政务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加强对服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公开办理事项和办事流程,印发办事指南,让群众和服务对象对提供的服务和办理事项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同时,我们加强对各村的指导监督,规范办事流程,使政务公开工作延伸至村,真正实现亲民、利民、便民、为民。

(五)严格执行保密审核制度。在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的过程中,我们严格执行保密审核制度,在信息公开前,都要经过分管领导的审核批准。一年来,未发生超越公开范围和内容失实的信息公开情况。

二、典型经验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根据我镇组织机构和工作实际情况,全镇政务公开工作由镇党政办牵头开展全镇网站信息发布、受理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党政办办公室分管领导组织协调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镇政府门户网站运维管理由党政办办公室负责,全镇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明晰,有序推进。

(二)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管理。

1.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2.重大事项由分管领导把关,经主要领导同意然后公开,保证公开内容的质量,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半公开,又防止乱公开;

3.落实“主体责任”,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严格按照“一事一审”“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先审核、后公开”的要求开展工作。

(三)加强学习,不断拓展政务信息公开载体。猫街镇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学习运用到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增强了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三、存在问题

(一)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仍有差距。部分镇、村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政务信息公开理解还存在偏差。

(二)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持续性仍需加强。目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还是缺乏持续性,偶尔会有断档的情况出现,政务公开的力度也不够大,进展不快,不能适应新形势下政府的工作要求。

(三)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学习仍有待提升。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不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相对滞后,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有的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增强政务公开意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二)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工作效率。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专职培训,使其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办事流程,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时效性。

(三)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围绕县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制定行之有效的公开方案,整合各站所资源,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四)强化监督管理,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定岗定责,确保政务信息的及时公开。

上一条:猫街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猫街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