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插甸镇

插甸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0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推进政务公开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为认真落实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相关工作,我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真正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与插甸镇脱贫攻坚、基层党建、基本产业、基础设施等其他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管党政办的党委副书记和副镇长齐抓共管,精心配备业务人员,确保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现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镇共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07条,其中: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年报2条,信息公开制度2条,机构职能29条,领导信息11条,乡镇动态53条,政策解读4条,政协提案1条,人大代表建议3条,应急管理1条。已圆满完成年初县人民政府下达我镇的100条公开任务,且公开的信息内容精准、生动、贴合插甸工作实际,与2017年同比,我镇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在质和量上都实现了超越。同时,我们还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专题宣传活动等形式积极拓展政务公开,多层次、多渠道及时主动公开信息。有效利用宣传栏、宣传报、标语等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及时主动公开人事任免、招投标、先进表彰、贫困户公示、低保名单公示、12345政府热线公示等信息。按照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武定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实施方案》的要求,做好组织保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政务服务、政务信息、公众参与、日常工作七大模块的机构保障、组织领导、工作部署和制度建设工作,印发了2个镇级文件、建立了《插甸镇政策解读制度》等4个制度,根据政务公开网站栏目设置对标对标一一在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

通过我们积极作为,特别是在党政主要领导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要求我镇分管领导和具体业务人员吸取2017年此项工作考核结果在全县所有乡镇中滞后的深刻教训,从严从实开展此项工作,2018年,在我镇形成了干部职工、村三职、驻村工作队人人都是乡镇政务公开供稿者,齐心协力传递传递插甸正能量的良好局面。12345政府工作热线转接件办理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对我镇的答复均表示满意,无案件超期等消极情况出现。

二、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镇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深知与县人民政府和群众的要求还存在差距:

1.工作延续性和业务精准性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我镇党政办工作人员流动较快,人员的流动带来工作的不连贯性,因此存在业务不熟悉、工作断层的情况,需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由于本地区客观条件所限,针对本地区群众的信息公开主要通过公示栏公开政府信息,而网上公开的信息本地区群众的接收与查寻却非常欠缺。适合村、组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3.统筹推进工作上还有差距。由于2018年我镇肩负5个贫困行政村脱贫出列、2019年6个深度贫困行政村脱贫出列任务,而我镇干部职工老龄化十分严重,存在一个人身兼多职的实际困难,因此在统筹推进工作上还有差距,具体表现在年度政务公开指标统一集中到一段时期内攻坚完成,未形成常抓不懈的良好氛围。

三、2019年工作计划

在新的一年,我镇将继续保持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中做得好的方面,并通过进一步加强学习改进工作方法,争取2019年做得更好。针对存在的问题,我镇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制定务实有用的制度,以求真务实的作风,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

1.进一步提高站位。切实提高机关干部、村三职和群众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

2.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通过自学、向上级请教、向其他乡镇业务人员学习的方式,不断提高我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业务素质。

3.进一步精准公开。2019年,我镇将根据县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紧盯公开栏目类别和年度工作任务,扎实做好此项工作。做到公开内容、公开时间与实际工作无缝对接,精准公开。

4.进一步抓住公开重点。

2019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安排的中心工作,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镇党委、政府在开展工作中遇到的“难点”作为我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重点,紧盯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利益密切联系的部分,在2018年公开的基础上,扩大公开覆盖面,做到横向覆盖插甸工作的方方面面,纵向囊括全年12个月。

我们坚信,在我们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跑好自己手中接过的这一棒,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在奔跑中奋力逐梦,做新时代的追梦人,我们一定能激活工作活力和韧劲,生机勃勃推动我镇2019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为插甸画上亮丽的一笔。

插甸镇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31日

上一条:插甸镇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下一条:插甸镇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