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白路镇

白路镇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06日   作者:   来源:白路镇人民政府    点击:[]

 

2022年,白路镇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2022年楚雄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的通知》(便签〔2022〕251号)文件要求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综合白路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情况,认真编撰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事项共6个部分。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公开发布在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ynwd.gov.cn)。如对年报有疑问,请与白路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白路镇白路街1号,电话:0878-8831000,传真:0878-8831000,邮编:651608)。现将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推进政府网站高质量发展。我镇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全力推进政府网站建设,促进政府网站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管好用好政务公开平台。我镇严格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采取专人负责、建立健全内容审核发布、设置较强等级密码等有效措施,切实强化管理,坚决杜绝各类密码泄露、信息审核不严等各类违规行为的发生。目前,全镇在政务公开平台上共发布政府信息119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1条,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1条,公开部门动态信息116条。三是优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我镇严格按照《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对12345热线办件的管理,高度重视热线办理工作,积极配齐配强热线办理工作人员,确保在办理过程中严格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到答复依法依规、解释详尽准确、办理真实有效。截至目前,我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共办结21件工单,办结率达到100%。

(二)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镇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职责,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工作,配齐配强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确保公开平台等工作顺利开展。二是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府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按照“应上网尽上网”的原则,及时通过政府网站集中公开。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务动态。依法公开机关职能、领导信息、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

(三)加大重点工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持续做好各项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县政府有关文件要求,依法依规全面、主动、及时公开各项重点工作信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统筹用好各类信息发布平台,多渠道发布疫情防控进展信息,及时回应涉疫舆情;积极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防返贫监测范围、帮扶政策及补助资金安排、使用情况等信息;加大生态环境有关信息公开力度,做好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监测、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和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开工作;深化自然资源领域的信息公开,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管理信息公开,拓展公开渠道,加大土地资源管理、地质灾害风险预警预报、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等信息的发布力度。二是重点做好民生保障信息公开。深入推进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服务信息和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公开;及时发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信息,畅通维权和咨询投诉渠道;持续加大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学校招生计划、范围、程序和录取结果信息;加大社会救助、儿童福利、养老服务等信息公开力度。三是加强财政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定期做好财政预算、决算等重要信息发布工作,2022年我镇共公开财政信息8条。

(四)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工作

一是强化政策解读服务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策文件均要开展解读,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和实效,统筹运用多种形式和渠道开展政策解读,切实提升政策知晓率和到达率。二是完善互动回应服务。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对政府重大政策措施存在误解误读、涉及公众切身利益且产生较大影响、涉及突发事件处置和自然灾害应对等政务舆情要及时回应。认真办理政府网站“在线咨询”“12345”政府热线群众意见、建议、咨询事项,圆满答复2件公众留言,不断增强回应的针对性,增强回应效果,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三是积极推进政策咨询服务。着力提高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策咨询服务水平,更好解答生育、上学、就业、创业、养老、医疗、纳税、疫情防控等方面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加强电话解答、现场解答等政策咨询渠道建设,更好适应基层群众系信息获取习惯。

(五)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一是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优化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及时、集中、规范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依法依规做好公开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修订)》《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通知》和《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通知》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流程,加强接收渠道建设,做到及时受理、规范办理、按时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白路镇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一是信息公开内容质量不高。在重点工作、重点领域、涉民热点等方面的公开力度与群众对政府信息的迫切需要仍存在差距。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专业程度不够。政务公开队伍建设不够健全,缺乏专业人员,影响政务公开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二)下一步改进计划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业务的学习培训。采取业务培训、工作推进会、座谈交流等形式,积极组织各站所、各村委会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各站所业务人员素质水平,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稳步开展。加大对各站所、各部门政务公开情况督促检查力度,对工作不重视、落实不力的站所部门及其责任人按有关规定进行通报或问责。做好政府网站运维工作,确保上网信息准确、真实,不发生失泄密问题,确保群众能够及时获取政府信息、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二是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同时,从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特别是要切实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务信息的公开。三是加强落实各项工作制度、考核制度。按照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规定,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考核,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定期有通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白路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上一条:白路镇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下一条:白路镇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