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田心乡

田心乡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21年01月05日   作者:   来源:田心乡人民政府    点击:[]

按照《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的通知》(便签〔2020〕228号)的要求,现将田心乡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确保我乡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乡坚持把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明确由乡党委副书记负责分管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并配备有一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全面做好日常工作。按要求及时在政府网站上更新领导信息、机构职责职能栏目,向社会公开乡政府的权力配置情况。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加强了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做到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人。

二、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既有利于满足社会各方的公共信息需求,也是打造阳光政府进而促进公众参与政府决策,立法的基础。鉴于主动公开的重要意义,按照《条例》二十、二十一条要求,我乡及时主动公开了领导信息、田心乡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时更新完善了田心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田心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武定县田心乡人民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田心乡机构职责职能;及时调整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按时上传政府工作动态。

(二)加强解读回应

我乡加强对政务工作全面公开、对政策和文件等精准解读。一是加强政策解读。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及时、准确的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坚持做好疫情防控状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依法做到及时、准确、公开、透明,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三是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做好住房安全、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

(三)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深化主动公开,解公众之所需。推进政府网站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政府网站建设,促进政府网站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管好用好政务公开平台。我乡严格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采取专人负责、建立健全内容审核发布、设置较强等级密码等有效措施,切实强化管理,坚决杜绝各类密码泄露、信息审核不严等各类违规行为的发生。三是整合全乡政务热线电话,积极推动12345政府热线与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互动交流,政务热线实现“一号对外”。加强对“12345”政府热线电话管理,高度重视热线办理工作,积极配齐配强热线办理工作人员,确保在办理过程中严格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到答复依法依规、解释详尽准确、办理真实有效。

(四)丰富公开渠道,扎实推进工作。我乡为了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除利用网站公开外,增大宣传栏、公示公开栏等渠道的信息公开力度。各部门单位还编制了本单位的工作指引或办事指南,详细列明单位机构设置、各项职能、相关政策法规及业务办事流程。还充分发挥广播、网络等媒体作用扩大信息传播渠道和范围,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突出重点,多方位拓宽政务公开渠道。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内容单一、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信息实用性不强。

(二)信息化管理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三)政务公开知识的学习宣传力度不够,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参与意识不强;部分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还不清楚。

四、下一步打算

在下阶段工作中,我乡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实现政务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根据各栏目公开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和维护上级规定的规章制度、为民服务流程,进一步强化网站栏目,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动态信息,为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全面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培训。积极主动参加县政府举行的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议,认真对照有关条例规定的政务公开要求,加强学习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格式以及规范流程等,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认真清理我乡政务公开事项,查缺补漏。确保信息全面、及时、准确的公开。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政府网站、基层政务公开平台的认识,提高群众参与度,提高群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我乡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务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面推进我乡信息公开工作。

上一条:田心乡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田心乡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