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己衣镇

己衣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4年03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监督下,己衣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县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安排,切实抓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落实,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为实现我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我镇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充分发挥党委对一切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落实责任。按照《己衣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要求,坚持“谁用法、谁普法、谁学法”的原则,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2次,全体机关干部大会学法4次。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并将法治建设纳入镇全年工作规划,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密切配合、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学习,增强法治意识。镇党委政府健全党政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列入国家工作人员政治学习必修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扩大会议等会议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举办法治讲座2次、开展法治培训3场次,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执政能力,提高各执法单位执法水平。

(三)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建设。我镇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法律顾问制度、信息公开制度,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对党委的重点工作、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党政联席会研究制度,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

(四)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1.推动日常学法。建立政府学法、领导干部学法、自学法律等制度,2023年共组织领导干部集中学法培训2次;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作用,邀请法律顾问为我镇干部开展法治专题培训,今年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国安法》等专题培训班3次场;创新学法形式,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开展学法活动,全年组织干部参加网上学法并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科普等内容答题264人次。今年己衣镇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无发生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2.加强法教育。全镇各中小学均聘请了己衣派出所、司法所的同志作为法治副校长,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在全镇各中小学校开展2场次普法教育活动,受教育学生达1700余人次。

3.广泛开展普法。打造特色法治品牌,精心打造法治文化广场、民主法治示范村、法治示范学校以及诚信守法示范企业。组织“一村一法律顾问”和普法小分队分赴全镇9个村委会、4所中小学和全镇部分教堂,送法律、听民情、解纠纷、保民安,大力打通法治文化“最后一公里”。2023年,组织法治主题宣传活动31场次,共制作法治宣传栏9期,发放宣传资料18000多份,受教育面19000多人次。

(五)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按照“ 谁办理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对计生、安监、城乡规划、消防、农村客运、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等执法管理工作。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和考核。2023年,我镇共有28人次参加行政执法考试或年度检审,全部取得和检审通过行政执法证。目前为止,全镇持有执法证工作人员41人。今年以来,对各类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24家,排出安全隐患点3处,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2份;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排查12家次,排查出安全隐患点2项,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2份;对食品药品卫生检查36家,排查安全隐患6家,发出责令整改1家。

二、工作成效

(一)优化社会管理职能。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建设中的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巩固扫黑除恶常态化、平安建设工作,加大市域治理,抓好重点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教等人员的学法和依法管理工作,有效预防高危人群违法犯罪。践行“枫桥经验”,通过创新社会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努力实现由粗放型、防范型管理向法治型、服务型管理的转变,提高群众法治观念,将双满意、双提升以及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基层民主法治。我镇不断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激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踊跃性与积极性,加快推进法治示范村建设,规范村规民约,巩固和完善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各项功能,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23年,巩固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并上报争取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三)加大社会矛盾化解调处。进一步整合法治资源,加强镇村便民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等服务平台建设。2023年,规范建设便民服务中心1个、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1支,大大提升便民为民的综合机构。深入践行“枫桥经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努力做到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真正实现便民、安民。2023年以来成功调解民事矛盾纠纷、处理化解信访案件共计72件,充分发挥了调解、综治、信访工作在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严格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抓实法治责任,推动各部门从实际出发,围绕本镇特色和管理特点,因地制宜确定本系统的重点对象,在执法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突出抓好宪法宣传周、安全生产宣传月、禁毒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利用各个节点进行法治宣传,共组织开展“芒果节”、“七夕节”等大型集中法治宣传8场次,开展了普法教育讲座培训5场次,发放各种法治宣传材料18000余份,为广大群众解答了法律咨询140人次。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重点深化普法教育。有效地提升了全民法治水平,受到广大干群的一致好评。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建设法治社会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存在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镇村干部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依法行政理念不强,法治水平和业务能力还有待提高;二是创新意识不足,法治宣传效果还不到位,群众的法治意识还不强。三是矛盾纠纷化解任重道远,需要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预防和化解。

四、下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打算

(一)加强法治培训工作,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加强对各部门执法人员的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和业务素质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深入开展普法工作,营造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根据我镇工作实际,强化村组群众法治宣传教育,加大对留守妇女儿童、青少年、村“三委”干部、信教群众等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受众面。丰富法治宣传的载体,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提升法治宣传效果,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突出抓好宪法宣传周、安全生产宣传月、禁毒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

(三)坚持依法行政工作,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的发挥作用,畅通群众诉求表达解决渠道,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提高全镇群众法治水平,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乡村法治环境。

(四)坚持矛盾化解工作,激活基层治理。在2024年,己衣镇继续深入践行“三早一联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积极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社会治安防控、村级平安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下一条:己衣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