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工信商务科技局

武定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日期:2018年12月15日   作者:武定县经信局   来源:武定县经信局    点击:[]

2018年,武定县经信局认真落实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通过对照《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8〕41号)开展自检自查,现将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政府网站管理的重要性,充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一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将5名领导的信息、10个股室职责职能公开在网站相应栏目;二是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年度报告等栏目设置,发布了信息公开指南,年度报告,依法申请公开、主动公开、责任追究等制度;三是对已更新的网站信息进行认真审核,确保上传信息结构符合要求;四是及时将工业、商贸、园区建设等动态信息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认真抓实政务服务工作,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一是部门动态及时公开。二是按照财政局安排和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每年及时公开局年度部门决算和年度预算,公开“三公”经费情况,确保公开透明。三是及时公开局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分工、部门职能职责、机关内设机构及职责、单位联系方式、办公地点等情况。四是县人民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每季度公开一次。五是规范程序主动公开。至2018年12月10日止,发布部门动态136条;发布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建设信息22条;交我局办理的9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已办理完毕并在网站上公开。

二、典型经验做法

(一)调整充实组织力量。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日常工作由党委办兼职负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

(二)压实抓实工作责任。按照县政府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制定我局的政务公开任务分解方案,将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细化分解,把工作任务分解到有关股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把工作任务层层落实,分解到股室,加强检查督促,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有力推进。

(三)修订完善公开机制。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发布了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流程,及时按要求编制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按时上报信息公开统计数据,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四)严格审核审批程序。建立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各股室及下属事业单位上报的公开信息一律先由股室负责人初核及保密初审后报法规股审核,经局分管领导复核复查主要领导签字后由局办公室统一发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无误。严格审核,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不该公开的乱公开,所有拟公开的政务信息,都经单位领导审核后方可发布,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县上的统一要求进行及时、高效的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三个方面问题:一是信息公开不全面;二是公开渠道比较单一;三是重点领域公开力度有待加强。今后,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工作责任,规范提升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按照职责职能,我局信息产业办应该专门负责此项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二是细化任务分解,规范程序依法公开信息。进一步细化局机关各股室的公开事项,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分解到各股室负责人,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严格审查公开内容,杜绝实施过程中的随意行为,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

三是突出公开重点,规范范围和内容及时公开。对非涉密的工作动态及时公开,对需要公开的事项区分不同内容采取不同的方法,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实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实出公开重点,抓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工业商贸、园区建设等重点工作,把群众最关心,反映较强烈的信息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来抓,确保群众满意。

上一条:武定县经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经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