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武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年01月1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编制《武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根据情况变化适时更新。本报告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个部分组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公开发布在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ynwd.gov.cn)。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武定县住建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武定县城中新街19号,邮编:651600,电话:0878-8711986,传真:0878-8711986)。

一、总体情况

(一)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1.建立完善领导和工作机构。我局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确定办公室作为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部门,由局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编制和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继续全力推进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负责指导推进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平台搭建并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2.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学习印发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并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相关的工作机制。对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做了具体的规定,并由办公室统筹处理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初步建立起办公室统筹,下属单位、股室积极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3.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制定并优化了《武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指南》,梳理了《武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第一时间在武定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让广大群众了解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办理和进展情况。

4.开展相关学习、宣传和培训。积极参加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方法。同时,加强对下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经常与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切实帮他们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促进住建系统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9年,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规范,凡公开的内容,均由本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把关,经本局主要负责人同意后公开。更新了机构职能、班子成员以及相关文件、住房和城乡建设相关法律法规、我局开展活动的信息、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等方面内容。年内本部门没有虚假和不完整信息情况出现。全年我局在武定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主动公开发布信息154条。本年度,县棚改办收到公民赵某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件,基于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县棚改办不予公开,后赵某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3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19

0

3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1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重视不够,少数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认识不足,没有把工作纳入常规性工作来抓,把它等同于阶段性、突击性任务,甚至应付了事,主动公开和长期公开性意识不强。二是工作中还存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渠道仍需拓宽、公开方式有待丰富等问题。

(二)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将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宣传教育,严格办事纪律,优化服务质量,努力开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局面。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遵循依法公开、公平公正、及时便民的原则,在不违反有关保密规定的情况下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突出重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针对性。以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为突破口,将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领域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主动接受监督、积极取信于民。三是加强宣传培训,营造政府信息公开良好氛围。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教育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实务操作能力和业务素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常识的宣传,提高公众尤其是基层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四是立足实际,注重实效,不断创新。在今后工作中,要立足部门实际,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时间要与公开内容相适应,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五是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提高网络安全,降低查询成本。进一步完善网站功能,强化信息网络安全管理,推进公开信息电子化,降低公众的查询成本。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武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上一条:武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