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18日   作者:   来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省、州、县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编制《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按规定公开发布在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ynwd.gov.cn)。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地址:武定县狮山镇静云街6号,邮编:651600,电话(传真):0878—8712572)。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务院、省、州、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紧扣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结合人社工作重点,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和更新通知公告、工作动态、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机构职能、领导信息、重大民生及公益事业建设信息等,有效地维护和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在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楼大厅建立公示栏,结合LED电子显示屏、武定人社微信公众号和七彩云端等主动公开人社政策信息和用工信息。2022年,累计通过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5条,其中:通知公告110条、部门动态117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信息公开制度1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信息目录1条、机构职能职责1条、领导信息2条、重大民生及公益事业建设信息190条(其中:社会保险相关政策5条、保险信息28条,稳岗就业相关政策16条、服务信息141条)、预算执行情况1条。同时,通过武定人社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发布动态信息和人社政策宣传信息429条,通过七彩云端发布人社宣传信息352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按照《条例》中依申请公开的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严格进行逐级保密审查,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2022年度,没有收到任何申请公开的诉求。

(三)解读回应情况

2022年度,我局依据省、州制定出台的相关法规政策和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依法制定出台了《武定县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方案》并及时发布了政策解读,同时对《武定县“十四五”人力资源和 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进行了政策解读。

(四)平台建设情况

2022年度,我局政务公开主要通过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武定人社微信公众号、局机关电子显示屏、党务政务公开栏、展板等方式,向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服务对象进行公开公示相关信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运行管理机制,及时完善和更新事关民生、群众日常关注度高的政策解答提交“12345”政府信息知识库,对交办的事项及时接收、办理、回复。全年累计办理“12345政务信息平台”转办线索41件、“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平台”投诉150件、“云南省12333举报投诉平台”线索82件、县人民政府网站在线咨询事项15件。

(五)保障措施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及时根据人事变动调整充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局长,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并配备了兼职工作人员2名,负责处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事务。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各股室工作考核内容,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

2022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没有违反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的现象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部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和深度与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合力不强,局属各股室(中心)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主动性不够强,参与积极性不够。三是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步工作中,我局将按照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从当前存在的问题出发,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改进。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梳理涉及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范围和公开内容,持续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督促力度。二是组织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内容的学习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和领导小组成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有效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三是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强化政策解读,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及时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确保群众能够方便快捷查找所需信息,准确掌握政策措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上一条: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