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教育体育局

武定县教育体育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21年01月05日   作者:张有安   来源:武定县教育体育局    点击:[]

根据《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的通知》要求,现将县教育体育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深度和广度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保障教育体育公平和提升教育质量,聚焦教育体育重点领域和民生热点,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

1.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为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努力实现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实时发布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拓宽发布渠道,丰富内容形式,增强传播力影响力。

2.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一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有关制度,明确具体工作任务,确保政务公开相关环节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二是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县教育体育局制定的重大决策、发展规划,除依法需要保密的都及时公开。三是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管理并维护好执法系统平台,不断强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四是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并将答复内容发布在政务公开网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专栏内。五是丰富公开方式,利用政务网站、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适时公开重要工作事项,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4.加大教育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进“三公”经费、财务管理制度、重大项目招投标、设备设施采购等信息公开。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实施“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执行情况、各学段学生资助各项资助政策信息公开。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公开。认真做好教师招聘、流动招考、职称评审、教师资格认定等信息公开。做好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公开情况。依照义务教育法和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以及进城务工子女就学保障相关政策规定,做好划片招生和就学保障工作,并向社会主动公开。

(二)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机制

1.根据法律法规修订、行政权力变化情况,全面梳理县教育体育局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按照要求公开。围绕“三定”方案、权责清单及实际承担的工作职责及时全面梳理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主动公开内容,并按目录及时公开有关内容。

2.健全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工作。一是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教育领域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属性标识、确认、通报制度和操作规范,健全信息公开申请研判、督办机制和保密、法律、舆情审核机制。

3.着力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工作。一是着力加强政策解读,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要求,解读好相关政策。二是落实政策解读责任主体。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增强解读回应效果。根据《武定县教育体育局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4.按照《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制定《武定县教育体育局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武定县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梳理细化义务教育领域政务公开事项,于2020年9月底前编制完成义务教育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5.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对依申请公开信息内容、受理程序、受理机构、时间、地址、联系方式、申请受理的处理、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等在网站公开。2020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管理 。一是完善政务网站栏目信息资源,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发布工作,加强信息内容审核管理,建立规范的工作程序,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二是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府热线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和全县“12345”政府热线平台培训会议要求,调整充实“12345”政府热线工作领导小组,按时上报12345政府热线信息收集情况,及时完善和更新公共服务平台所需知识库内容,建立健全政府“12345”政府热线运行管理制度,对交办的事项及时签收、办理、回复。2020年共收到“12345”政府热线办理件14件,按时办结14件。

(四)进一步夯实政务公开保障基础

1.健全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形成了“党政班子统一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为主体,行政办公室日常组织协调,干部职工参与,分工协作,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及时传达相关会议精神,根据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定期汇报和研究布置工作任务。三是制定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督促落实。

2.加强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习制度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

二、存在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有待加强,部分业务股室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的质量与公众的需求还有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全面梳理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主动公开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执行情况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使信息更新常态化、规范化、实用化,提高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

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三是进一步加大业务培训,结合教育体育系统工作实际,适时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培训,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活动,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培训活动,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专业水平,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武定县教育体育局

                                                                            2020年12月10日

上一条:武定县教育体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教育体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