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教育体育局

武定县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1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特编制《武定县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由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其它应报告的事项等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武定县教育局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武定县狮山镇狮山大道77号,联系电话:0878—8711577)。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一年来,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县教育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组织机构、健全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利用多种渠道做好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以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教育系统政务服务建设,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扩大民众对教育公共管理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健全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县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形成了“党政班子统一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为主体,行政办公室日常组织协调,干部职工参与,分工协作,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及时传达相关会议精神,根据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定期汇报和研究布置工作任务。三是制定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督促落实。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政务信息公开。 一是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对现有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梳理和审查,重新修订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二是注重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实行责任追究制,提高制度执行效果。
 (三)规范公开程序,丰富公开形式。一是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规范公开工作流程,保证公开机制充分发挥作用。二是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不断丰富灵活多样的传媒载体,探索行之有效的公开方式。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网站更新维护,在办公区域明显位置设立公开栏,及时发布公开的相关信息,方便公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形式。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方便公众及时了解教育信息,我局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发布政府信息:一是利用县人民政府网、政务服务大厅网公开政府信息;二是通过报纸、媒体等途径进行发布信息;三是通过印发文件、定期编发武定教育信息、教学简讯、简报等形式进行公开;四是在局机关办公区显著位置设置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五是利用 “96128热线”、电话、电子信箱等形式进行人工答复,接受群众咨询,就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进行政策宣传等。

(二)公开内容。公开内容涉及教育概况、工作动态、党建工作、捐资助学、校安工程、中小学经费财政预算、招生政策、教育收费、教师招聘、流动招考等方面的内容。2018年,县教育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89条,在武定县人民政府网、政务大厅网站公开131条,编印《武定教育信息》《教学简讯》《义教均衡简报》等公开信息50条。同时,充分利用政务信息公开栏公开各类教育热点信息108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州、县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始终把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作为增强依法行政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服务群众的一个重要抓手,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二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有关制度,明确具体工作任务,确保政务公开相关环节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三是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县教育局制定的重大决策、发展规划、行政审批服务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的都及时公开。四是按照公文公开属性认定的有关要求,对拟制公文明确公开属性,应公开的及时公开。五是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并将答复内容发布在政务公开网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专栏内。六是丰富公开方式,利用政务网站、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适时公开重点工作信息,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二)围绕重点领域主动公开。一是推进“三公”经费、财务管理制度、重大项目招投标、设备设施采购等信息公开;二是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实施“两免”一补、营养餐改善计划执行情况、学生资助的各项资助政策信息公开;三是执行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服务价格公示公开,通过在显目位置设立电子显示屏及时公开教育收费依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公布投诉、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公开;五是认真做好教师招聘、流动招考、职称评审、教师资格认定等教育人事信息公开;六是做好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公开情况。依照义务教育法和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以及进城务工子女就学保障相关政策规定,做好划片招生和就学保障工作,并向社会主动公开。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按照省、州、县“六个一”专项行动的要求,依托“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网站将我局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向社会公开,向公众提供详细的事项基本要素及办理流程。

2.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我局审批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设立教育窗口统一受理,安排人员进驻政务大厅窗口办理教育行政审批事项。2018年,在政务服务网上服务大厅网站中办结审批事项36项,其中,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成人教育机构的设立、变更、终止审批事项5项,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认定事项31项。

3.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实行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与实体大厅办事服务信息同源管理,建设和使用统一的政务服务资源库,确保线下线上办事服务信息内容准确一致,方便群众办事。对行政权责事项编制了流程图,形成一整套规范化操作流程,利用政务网站、宣传展板等形式公布了我局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方便查询监督。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共收到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移交代表建议案3件、政协委员提案7件。接到建议提案后,对承办的3件人大代表建议、7件政协委员提案进行了专题研究,根据建议、提案所涉及的内容,确定了分管领导及责任股室,并对办理提出了具体要求,使建议、提案落实工作做到分管领导牵头抓,责任股室具体抓,办理工作有督促、有检查、责任到人。9月20日前已将答复件上报相关部门,答复件内容发布在政务公开网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专栏内。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要求,解读好相关政策。二是落实政策解读责任主体。局机关各股室是政策解读的责任主体,起草工作人员和股室分管领导是“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局机关出台的重要政策,起草股室要负责做好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批、同步部署工作。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和重大改革措施出台,相关股室负责人应主动宣传、解读,利用政府网站等平台做好重大政策宣传解读工作。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根据《武定县教育局政务舆情回应制度》规定,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对涉及我局各项工作的新闻报道或评论所引发的反应、言论、评论、等综合舆论进行监测、研判、预警、处置和引导,积极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各股室是政务舆情收集和回应的第一责任主体。对收集的舆情信息,要加强研判,分类合理处置。涉及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应主动向上级报告的同时,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已掌握的事实信息,会同宣传、网信、应急、督查部门,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着力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建立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畅通公众沟通渠道,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2018年全年没有收到公民或组织向我局递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

(二)申请处理情况。无申请处理情况。

(三)咨询处理情况。一是认真做好政府网站涉及在线咨询、网民留言及“96128”政务信息查询平台、“12345”政府热线管理服务工作,将政务咨询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成立政务咨询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抓好各项工作。各政务咨询平台指定专人负责及时收件、回复。2018年共收政务咨询平台6件咨询。回复6件。二是积极开展教育热点民意征集调查,公开公众参与情况及意见采纳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是完善政务网站栏目信息资源,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发布工作,加强信息内容审核管理,建立规范的工作程序,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二是整合政务热线电话。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府热线工作的实施意见》(武政办发〔2018〕20)文件精神和全县“12345”政府热线平台培训会议要求,成立“12345”政府热线工作领导小组,按时上报12345政府热线信息收集情况,及时完善和更新公共服务平台所需知识库内容,密切配合“96128政务查询专线与“12345”政府热线整合,建立健全政府热线运行管理机制,对交办的事项及时接收、办理、回复。2018年“96128”政务查询问题3件,办理回复3件,“12345”政府热线收到事项3件,按时办结3件。三是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在政府网站公开答复文书格式。2018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我局2018年度没有发生有关因政府信息公开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或申诉情况。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州、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要求,结合部门实际,对现有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梳理和审查,重新修订和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按照“谁制作,谁负责”的原则,在信息形成过程中即确定是否公开。各股室需公开的政府信息,须经本股室负责人初审、办公室主任核准、办公室保密人员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审核、分管领导审阅后公开。认真执行相关保密工作制度,严格把关,确保不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18年,县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有待加强。二是政务公开工作组织落实等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有待提升。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2019年,我局将从以下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认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努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二是 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完善和拓展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强化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三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工作,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实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实行责任追究。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今后,县教育局将按照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和规定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指导,不断探索创新,逐步完善,力求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十四、其它应报告的事项

武定县教育体育局2018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附表: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明细表

 

上一条:武定县职业高级中学2018年度质量报告
下一条: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