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教育体育局

武定县职业高级中学2018年度质量报告

日期:2019年03月2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武定县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改善民生、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切实履行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职责,不断加大职业教育投入,职业教育硬件设施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善。我校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 号)、《教育部关于印发<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 年)>的通知》(教职成〔2015〕7 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教职成厅〔2015〕2 号)、《云南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决定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15〕16 号)、云南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关于印发《云南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 年)的通知》(云教职〔2015〕19 号)等文件精神,不断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学校管理,提高教育质量,加大招生力度,努力扩大办学规模,提高毕业率和就业安置率,使我县中等职业教育跃上了一个新台阶。现按照《云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编制和发布2018 年度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报告的通知》及《楚雄州教育体育局转发云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编制和发布2018年度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报告的通知》要求报告如下:

一、学校情况

(一)学校概况

武定县职业高级中学始建于1984年,是武定县唯一一所公办中等职业学校,1992年被省教育厅认定为合格学校。原学校位于县城南郊,占地8.65亩,校舍建筑面积4851平方米,远远无法满足我县职业教育教学发展的需要。在县委、县人民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积极争取之下,州人民政府于2006年9月批准成建武定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武定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占地110.6亩,规划总建筑面积33385平方米,计划总投资为6373.8万元,分三期开展建设。自2007年以来,先后投入资金 2700多万元,完成了教学楼(570万元)、学生食堂(206万元),教师廉租房(725万元),实训车间(150多万元),设备购置(300万元)、附属工程、道路硬化、绿化美化等其它建设(156万元)。2011年,职业高级中学搬迁到这里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教学楼、餐厅、廉租房已经投入使用。2014年,县人民政府积极争取200万元中央实训基地建设专项资金,全力建设汽车修理厂、中式烹饪与高星级饭店管理运营实训基地。2018年,通过滇沪合作工程,争取到3000万元的实训楼建设资金,学校积极推进此项工程进度,已进入地勘阶段。由于各种因素,学校名称也没有变更为职教中心,仍使用职业高级中学字样。

(二)学生情况

2018学年,武定县职业高级中学共有在校学生718人(含民中高三转入317人),招新生184人,毕业学生391人,上一学年巩固率95% 。其中:高一年级173人;高二年级118人;高三年级学生427人(高三分流学生317人)。

为拓宽办学渠道,2017年与交通职业学院、旅游职业学院开办五年制大专班,现有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学生(与交职院联办)24人,饭店管理专业学生(与旅职院联办)21人,共45人。

(三)教师队伍

一是不断加强教师培养提高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教师业务进修、教师上岗培训、校本培训等规章制度,积极选派教师参加各级培训,提高学历层次和业务能力。注重“双师型”和“双肩挑”型的人才培养和使用,通过离职培养、校本培训、学科嫁接、企业外聘等方式,实现了教师队伍由专业学科本位向职业技能本位的转变。2018年县职业高级中学有在职在岗教的正式教职工39人,其中工勤人员4人,专业教师35人,专业教师中高职10人,中职12人,初职13人。师生比21:1;“双师型”教师28人,占70%;兼职教师9人,占22.5%;专任教师中,本科33人,占82.5%,高级职称10人,占27.7%。“双师型”教师、兼职教师、高级职称都比上一年有所增加。

二是不断完善培训措施。先后组织教师16人次到到上海、广州、吉林、昆明等职业教育发达地区进行培训提高,其中班子和管理人员计8人次,骨干教师培训8人次,促进了教师队伍开拓思路眼界、提升素质能力。邀请专家学者到校开展讲座,积极到省内中职院校、周边企业和厂矿参观学习,不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三是通过招考、选调等方式为学校招收部分基础课、专业课教师,使教师数量基本满足教学需要,整体水平有提高。

(四)设施设备

目前,学校根据专业建设情况建设有专业实训室十一间(茶艺实训室一间、调酒实训室一间、西餐摆台实训室一间、中餐摆台实训室一间、烹饪实训室一间、面点实训室一间、客房实训室(客房、大堂)一间、汽车整车综合实训室一间、汽车分解实训室一间、服装加工实训室一间、民族民间刺绣实训室一间),汽车修理厂一个,功能教室七个(音乐教室2个、形体教室1个、网络计算机教室3个、云教室1个),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达0.55万元,生均实训实习工位数0.25个,生均纸质图书75册,与上一年度相比有所提升,基础设施、实训设备有了全新改观,办学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同时,据实际情况开出专业课,充分利用实训室开展专业课教学,专业课教学实现“理实一体化”,实训教学课占总课时的50%。

二、学生发展

(一)学生素质

一是坚持德育为先,学做人与学技能并重,大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二是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有计划地开展专业教师技能提高培训,从县域内聘请具有生产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到学校担任兼职教师,大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三是建立“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厂校合作”与“校企一体”的中等职业教育创新机制。四是充分发挥学校中等职业教育辐射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培训,形成多层面、全方位的职业教育网络。经不懈的努力,学生文化课合格率、专业技能合格率、毕业率均为97%以上,体质测评合格率达95%以上。

(二)在校体验

理论学习满意度、专业学习满意度、实习实训满意度、校园文化与社团活动满意度94%,生活满意度92%,校园安全满意度98%,毕业生对学校满意度97%,均达90%以上。

(三)资助情况

中职学校学生助学金管理有两套系统,每学期初,根据要求及时做好免学费和助学金维护工作,每个月20号左右做一次异动处理,对流失学生当月及时从资助系统中清除,保证资助系统中的信息真实、准确。

高一至高三年级学生100%享受国家免学费政策,按时准确拨付,生均免学费资金2000元。高一、高二年级学生100%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通过中职卡按时发放,生均2000元/年。

2018年享受免学费人数为718人,资金143.6万,291人享受助学金,资金58.2万,已经全部落实到位。

(四)就业质量

实习就业工作本着“优质就业、跟踪服务”的理念,建立了用人单位信息库,储备一批相对稳固的融顶岗实习、毕业生就业为一体的就业基地,增大学生就业机会,提高学生的就业质量。学校实行就业承诺制,对推荐出去的学生进行跟踪服务,为每位合格毕业生提供两次以上就业机会,实现以就业促招生,以招生促发展的良性循环机制。2018年我校各专业共有实习生88人,全部安置,对口率均达到约85%。毕业生就业率为97%以上,对口就业率为85%以上,实习学生初次起薪水在3000元以上。

为让更多的学生有升学的机会,响应国家高考制度改革,与我县两所普高合作,积极开展文化素质测试+专业技能测试的“三校生”高考;与交职院、旅职院以“3+2”的形式联合开办五年一贯制大专班;支持并组织有志学生参加在校函授学习,套读专科。在学校的努力下,升学率比上一年度有了大幅提高。

(五)职业发展

1.据《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职成[2016]3号 )文,做好学生实习工作,实现职业教育培养目标,增强学生综合能力的基本环节,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职业能力形成规律,保护学生合法权益;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校企协同育人,将职业精神养成教育贯穿学生实习全过程,促进职业技能与职业精神高度融合,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创业能力。

2.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确定人才培养规格和专业培养目标,制订专业培养方案,重构课程体系和确定课程标准,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及职业成长规律,真正形成融合学生人文素养、专业知识、职业技能、职业态度和职业素养的培养体系,其中包含通过企业认知、校外实训和顶岗实习递进式的系统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积极进行现代学徒制试点,实现高技能人才培养。

3.指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为了给每个学生设计适合其自身条件的职业生涯,作为班主任、职业指导教师,应帮助学生设计合适的职业目标,开展职业生涯设计咨询活动,稳定其就业的选择。引导学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理念,对就业单位、岗位的选择要有度,应适当降低择业的期望值。

4.设计企业需要的课程,通过课程中的项目任务锻炼学生的职业能力,一门课的设计、一个教学情景的设计、一节课的设计、一个知识点的设计、锻炼学生的学习、工作迁移能力,将教学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参照企业要求评价学生、评价老师。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调动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

学校十分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大多数学生思想政治道德素质得到提高,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义务感,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安全、环保意识较强。近几年,汽车制造与检修、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等主干专业毕业生当年就业率均在95%以上,毕业生当年专业对口率稳定在60%以上。经跟踪调查,大部分毕业生对工资等福利待遇感到满意,一年以上就业稳定率高于50%。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感觉满意和基本满意的超过85%。超过85%的毕业生对学校感觉满意或基本满意。

三、质量保障措施

(一)专业动态调整

专业结构调整,是职业教育提高自身适应力、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根据地区需求和学校实际情况,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面向市场,依据教育部颁发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对专业设置加强管理,科学调整专业设置,对已开设的专业条件进行认真核准,科学合理地设置、调整和拓宽专业,加强对已确定的示范专业进行重点建设,积极发展面向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企业培养、培训各类实用型、技能型人才。2018年,以汽车维修、酒店管理、电子商务为骨干专业,形成以三校生高考、服装制作与生产管理为主的“五专一联”专业群,年均招收新生300人左右,推动学校的发展和效益的提高。

(二)教育教学改革

学校积极探索适合自身条件的办学模式,与楚雄技师学院联合,成立楚雄技师学院武定分院,使我校的办学模式呈现出多样化、专业化的特点。并且,学校实行了“1+2”、“3+0”、“1+1+1”等多种多样的培养模式,使学生充分全面的发展自己。此外,与楚雄师范学院联合开办专科函授、3+2五年高职联读合作办学,积极探索在校学生学历晋升的新模式,开拓学校办学新路子。2016年,学校与高职院校积极联系,采取“2+3”或“3+2”模式进行“五年一贯制”升学教育模式。2018年,我校和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职业学院以“3+2”模式联合开办高职大专班,共计招生三个专业(班级)45人。

一是积极探索校企合作、顶岗实习、工学交替等办学模式,加强中职学生的专业技能训练。县职业高级中学先后与矽品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彩晶光电科技(昆山)有限公司、太仓市同维电子有限公司、东和光电(苏州)有限公司、云南广纳吉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昆明嘉创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云南小花猫刺绣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学生就业率达96.3%,就业稳定率达90%以上,规范安排学生寒、暑假职业体验和顶岗实习,学生经济收益可观,工资不少于2600元/月。

二是积极探索“学校+企业+军队”的管理模式,警校合作,保障学生学习、生活安全有序。县职业高级中学与武警武定县中队建立警校合作机制,积极推行“半军事化管理”。常年聘请武警官兵为学校辅导员,保障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八年来学校没有发生过安全责任事故,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培养的学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和肯定。

三是加强课改教研,注重解决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县职业高级中学常年聘请省内技能大师到校授课,传授操作理论和技能。按照相应职业岗位的技能要求,制定了实习实训教学计划,组织实施校内教学实习和实训。根据专业技能课程教学特点,建设了体现“做中学、做中教”职业教育教学特色的专业技能课实训室,学校根据学生实践要求精心安排教学环节,实践课开出率每周达16节,保障了学生的技能学习,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四是整合教育资源,培养复合型中职人才。县职业高级中学与武定县农机化学校、昆明碧海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办学,实现了中职学生在汽车理论学习、汽车修理、汽车美容、汽车驾驶“一条龙学习”的愿望和要求。

(三)教师培养培训

学校强化专业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教育质量,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发展需求,为现代化建设提供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把提升队伍能力素质作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研究制定了全年工作要点和教育培训计划,推进教育培训工作,有长远规划、年度安排,有措施和经费保证,除在校内开展各项教育教学改革外,尽力为教师争取专业提高的机会。每年积极参加国家、省州骨干教师培训,教师参训率每年均提高10%。2018年,利用各种形式,总计安排16人次到上海、广州、吉林、昆明等职业教育发达地区进行培训提高,其中班子和管理人员计8人次,骨干教师培训8人次,促进了教师队伍开拓思路眼界、提升素质能力。

专任基础课、专业课教师的学历均达本科以上,“双师型”专任专业课教师比例不断增加。学校聘请了多名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师傅兼职实训教学。师资学历、职业道德、实践能力、教学水平、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综合素质等均有较大的提高。

(四)规范管理情况

1.我校学生学籍管理通过招生考试网, VIS学籍网和国家资助网,实现三网合一,网络管理;办学模式为“1+2”,采用自办和联办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校际之间资源共享;专业建设规划已报州教育局审批通过,并报省教育厅备案,学校着力打造“汽车制造与检修” 专业已逐步显现办学特色;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并拥有各专业对口的教学实训设备以供教学需要。学校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制定了专业建设规划,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经过几年的努力,学校专业建设有了一定规模,以汽车维修与检测、高级饭店运营与管理的骨干专业逐步凸显出来,为学校的长足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学校积极参与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开展各种技能培训。在县扶贫办的要求和指导下,自2011年起,共开办劳动力转移培训近30期,设计学员300多人,他们几乎都是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户,经过为期两个多月的培训,让他们学到了一技之长,技能鉴定合格率达96%以上,劳动力转移就业率达92%以上,并且按质按量、档案健全,顺利、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培训任务。

3.我校紧紧围绕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建立健全了学校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加大督查、检查和考核力度,考核过程坚持做到客观、公正、公平、公开,考核结果坚持做到日清月结,并与教工按月过程履职考核严格挂钩,充分体现了优劳优酬的分配原则,激励了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加大投入,努力保障“三防”措施的实现,加强管理,保障“三防合一”,确保校园安全。这些年来,学校从未发生过安全责任事故。

4. 我校严格执行中小学财务制度,经费管理及核算工作规范有序

(1)科学、合理的界定各种学生补助范围,按要求做好公示,按标准及实际享受人数报账,不存在挤占、挪用、虚报、冒领等情况。学校财务管理规范,大宗物品采购有会议记录,有合理合法的政府采购手续;不存在公款私存现象,不使用现金结算,账面金额与银行存款相符;票据管理使用规范;学校固定资产台账健全,并及时更新,与会计账核对相符。

(2)严格执行县级财政非税收入管理办法,及时上缴各项非税收入,无截留、挪用非税收入情况,无“小金库”、账外账等情况。

5. 我校深化教育改革,建立和完善学校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做到事事“有章可依、有章可循”,然后“依章办事、依章管理”。按时召开教职工大会,贯彻民主管理,对不符合学校管理和发展的条块及时讨论更改。提高工作效率,各方面工作层层签订工作责任状,落实到人。把学校的管理工作以处室为中心,把管理重心逐步下移至各处室。各处室要遵循学校的工作方针,遵照学校的规章制度,根据本处室工作职责,制订好工作计划和具体的管理措施,最大效能地调配教育教学资源,对学生的德育、学习、生活、奖励、处分等管理开展自主性、创造性工作。

(五)德育工作情况

1.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经常召开班主任工作会,一起探讨了学校德育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积极建言献策,交流班级管理经验。在德育室牵头下,积极策划、组织班级主题班会竞赛,交流德育教育方法,共同提高管理能力。在班主任引导下,班级争先创优,学生追求进步,学校纪律、学风大有改观。

2.完善德育机制,发挥全员育人的作用,提高德育实效。一是学校改革了值班制度,实行了领导带头、全员分组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组坚守值班岗位,及时处理各种突发问题,晚课、就寝质量较以往有了很大的进步。在值班过程中,无脱岗现象,能坚守值班岗位,遇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上报。

二是继续完善具有我校特色的德育管理体系,发挥学生会在学生管理方面的职能作用,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主发展的意识,形成军事教官、学生会、班主任、学生自主管理的四级管理体系,将我校的精细化管理模式贯穿于德育管理之中。

三是通过《给家长的一封信》、家长会、学校开放日、家校联系卡等形式,积极向家长反馈学校德育工作情况,指导家长开展家庭教育。

3.依托学校管教深度融合策略,提高常规管理力度,狠抓工作落实。学校聘请军事教官,开展半军事化管理。周一至周五实行军事化管理,采取军训常态化制度,加强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整顿仪容仪表,提升内务水平。学校从《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入手,坚持严格的制度化与和谐的人性化管理相结合,利用开学典礼、班会课、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学生集会,加强学生在文明礼貌、学习习惯、仪容仪表、社会公德、遵纪守法和职业道德等方面教育。对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实行每天检查公布结果,每周小结通报,每月汇总表彰的班级考核机制,提高了班主任的工作热情,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生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讲文明,有礼貌,校园更干净整齐,良好的校风正在形成。

4.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提高德育教育效率。利用党、团活动日和一些纪念日,开展多样的活动,增强活动效果。本学年清明组织学生到烈士陵园扫墓,开展爱国主义及中国传统教育;和县公安局、司法局联合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进行禁毒防艾教育、反邪教教育、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和县人行联合开展防金融诈骗和非法集资教育;聘请专家开展职业理想教育等系列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

(六)党建情况

1.我校重视党风党建工作,年初认真制定各项工作计划,完善支部管理规章,根据教育党委的要求严格按照计划开展各项工作

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抓好校务公开工作。学校进一步明确了党员领导干部的职责,强化了责任.为了加强学校内部管理与监督,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规范运作行为,促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定期开展自检自查,对学校一年来在招生、收费、大额资金运作、大宗物资采购、学生助学金发放等方面的情况作了全面细致的检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找出薄弱环节并及时加以整改。继续推进校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加了学校财务收支状况、资金管理使用、大宗仪器设备采购、招生工作、学生管理、职称评定、资金分配等重大事项的透明度。支部书记与党员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党建工作责任书》,同时,还与全体教职工签订《勤政廉政工作责任书》,我校把它作为学校的一项常规工作来抓,责任到人,全民参与。

重视支部规范化建设。根据云南省委组织部、云南省教育厅党组联合印发《云南省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我支部实际情况,进一步明晰制度规范,理顺体制机制,创新工作举措,立足解决问题,着力补齐短板;总结提炼一套中共武定职业高级中学支部委员会“一五四三二”的党建工作模式。即一个主题:“永远跟党走”;开展“五个结合:“党建与教学相结合”、“党建与专业建设相结合”、“党建与校企合作相结合”、“党建与校园文化相结合”、“党建与培养学生的技能相结合”;推进学校四个亮点“德育品牌、管教融合”,法制进校园,家校结合,校企合作;抓实三项措施:抓实党员示范岗创建工作,抓实党员责任区管理工作,抓实党员服务站管理工作;实现两个提升:实现党员队伍素质提升;实现学生技能提升。

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将主体责任落细落小。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加强和改进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注重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形势的分析研判,及时研究制定《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靠实工作责任。按照教育党委的要求,一是对中央和省州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我校支部开展了一系列意识形态工作,先后召开6次党组会议,集中开展了4次全体教职工参加的意识形态专题学习;二是开展了4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并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三是积极整改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楚雄州意识形态工作反馈意见涉及问题;四是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联系公安局、交警队、团县委等开展送法进校园、诚信教育、党史进校园、十九大精神进课堂等系列活动;五是全面排查和甄别社会组织进校园开展活动;六是严格管控学校工作QQ群,微信群,教育教职工管理好朋友圈,切实加强舆情管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在意识形态领域形成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良好局面。

深化“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继续坚持和完善支部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学校处室各负其责、依靠广大师生参与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党务、校务公开工作,设立群众信访信箱、监督热线,使学工作校更加透明更加实效;规范学校招生行为,切实保证公平公正地做好招生等密切关系到学生、家长、群众利益的各项工作,维护社会稳定;认真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养成教育。学校继续深入开展“准军事化”德育管理,坚持狠抓常规管理,组织开展法制、安全、心理健康、文明系列活动,突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德育“管教深度融合”模式和学生管理成为学校竞争中的亮点。加强校园党建文化建设,制作张贴宣传展板。我校结合我校工作及专业设置实际,制作符合我校特色的宣传展板,建设党建走廊,让党建工作融入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之中,使其成为其中重要的一环。建设党员活动室,创建支部专门的活动场所。

2.近年来,我校始终把育人作为学校教育之本,坚持“德育为先”。认真贯彻了《中共中央关于改善和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规定》、《中学德育大纲》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全面推行以德育为核心、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唱响了德育工作的主旋律,真正做到了“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和环境育人”,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同时,在继承常规德育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德育科研,努力践行了管教深度融合、军训常态化的德育工作模式,经全校师生不懈地努力,德育工作成效显著。

四、校企合作

(一)开展情况和效果

我校按照市场、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以学生就业为导向,实行“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利用资源优势,构建校企融合、产教结合的办学格局,实现职业学校课程与岗位、课堂与车间的全方位对接,实现学校与企业、专业与产业的深度合作、双赢发展,不断夯实学校、企业发展实力。

汽修专业形成了驾驶培训站---汽修实训室---修理厂一体的一个完整的专业链,为汽修专业学生的实训、实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汽车修理厂与昆明碧海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武定县农机化学校合作,形成教学、实训及实习一体的链条模式,解决了学校及学生实习实训的困难;电子商务专业与武定永银商贸有限公司合作,解决了教师和实训基地的问题。

(二)学生实习情况

顶岗实习是中职学校实践教学体系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目前,我校运用顶岗实习教学模式,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增强了学生的职业竞争力。因此切实搞好学生顶岗实习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使这一工作顺利进行,取得圆满成功,学校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第一,学校领导重视。学校成立跟岗、顶岗实习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书记亲自挂帅,学生实习,学校领导亲自送,安排好一切事情直到学生正式上班后才返回学校。随后学校利用教师培训等机会,安排到学生实习的公司看望学生,并且深入到学生住的各个宿舍同学生谈心、交流思想,为学生排忧解难,以稳定学生安心工作。

第二,学校派出老师到公司实行驻厂管理。学校要求驻厂老师每天必须到学生每个宿舍去一次,及时了解学生的工作情况,同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以便掌握学生的思想和工作动态,并及时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让学生稳定安心愉快的投入工作中,同时要求驻厂老师每晚就寝前要清点学生人数,加强对顶岗实习学生的业余生活管理,杜绝社会治安事件的发生。还要求驻厂老师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督促学生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随时注意观察学生动向,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另外还要求驻厂老师尽可能到学生工作现场,配合企业对学生有效开展各项活动,关心学生的工作及生活环境,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实习条件。

第三,学校成立招生就业办来专门负责,对顶岗实习的学生进行跟踪管理,就业办老师随时与学生保持联系,定期和实习学生通电话,掌握学生的工作情况和生活状态,并把所了解到的学生信息向学校领导汇报,同时告知顶岗实习学生的家长,做到学校、企业、家长三方联动,以保证随时对顶岗实习学生的动态管理。

总之,在今后的学生顶岗实习活动中,学校将根据各专业顶岗实习教学大纲和实施计划,做好学生顶岗实习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产业发展趋势等基本情况,为学生把好关,掌好舵,让学生在顶岗实习活动中得到充分的锻炼和提高,使学生到企业在得住、学得着,让家长放心、企业开心、学校舒心,以此来提升我校的社会影响力。

五、社会贡献

(一)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武定县职业高级中学1992年被省教育厅评估验收认定为职业教育“合格学校”,2001年被团州委命名为“五·四”红旗团委,2006年被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认定为“云南省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示范基地”;同年被州委、州人民政府表彰为“职业教育先进集体”,2007年被州教育局评为“文明学校”和“招生就业先进集体”。自办学以来为全县培养了5085名职业技术人才,开展各类技能培训7300人次,为推动武定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

(二)社会服务

学校高度重视技术应用与服务工作,专业师资和实训基地对社会各界开放,开展对外技术服务和送科技下乡,提升服务社会民生和扶贫 攻坚的能力,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评价。2018年,联合县扶贫办分别在插甸镇上沾良村委会、发窝乡山品村委会、己衣镇资亨村委会举办“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3期共200人,分别在插甸镇插甸村委会、田心乡利米村委会、高桥镇树沟村委会、狮山镇古柏村委会开展4期引导性培训计200人。培训完成后组织参加了劳动等级技能考试,全部取得初级证书,合格率为100%。此次培训,覆盖7个乡镇,含建档立卡贫困户376户。在培训过程中,我校本着为了学员能够“学到一技之长,掌握一技之能,培训就业一人,带动脱贫一家”的初衷,不惜高薪聘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为学员上课,并且,为满足学员能够自己动手训练,学会基本操作,学校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购买实训实作材料。通过此次培训,使学员学到了基本的技术技能,为他们出去就业打下坚实基础。现在,除个别不服从就业安置的,培训的学员外出务工或者就近务工已经达392人,就业率为98%,用人单位满意度达100%。

(三)对口支援

2018年,通过沪滇协作获得3000万元上海市援滇 “武定县就业、创业实训综合大楼”建设项目,项目建设正在设计和地勘中,其他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学校积极利用教育资源,在精准扶贫点插甸镇东山村及对口支援学校万德乡马德平小学开展教育扶贫,三位扶贫驻村教师在扶贫点指导科技种养殖,安排教师到支援学校教授科技课,各种培训优先向这些地区倾斜,尽力做好该项工作。

学校还对校内贫困生群体开展心理扶贫工作,培养他们的感恩意识,以后立志成才,回报社会。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与交流,及时发现问题学生,防患于未然。抓好生活习惯,培养学生自理、自立能力和高贵的修养。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教育学生学会感恩、惜时、养成良好的习惯和生活作风。贫困子女就读本校,免收住宿费、书本费等,确保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辍学。

六、举办者职责

(一)经费

由于县委县政府对我县职业教育的重视,政策性经费落实到位、生均拨款、项目投入有所提高。自2007年职教中心开工建设一期项目,到2011年结束止,共投入项目资金1722万元。2011年,为了解决我校缺乏实训设备的问题,县人民政府投入300万元的实习实训专项设备资金,采购了包含汽修、电子信息、机电、艺术教育、体育、服装设计与加工六大类的先进设备,解决了我校面临的困难。2012年,投入将近150余万元建设实习实训车间。

此后至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和教育局的关心支持下,又争取了系列项目建设,又陆续投入资金近450万元,建设了5个实训车间(教室)、一个标准化汽车修理厂,用以提升学校实训教学能力。

对国家助学金及困难学生学费减免,学校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定国家助学金的实施制度,实施专项管理。国家助学金做到专户专账管理、专款专用。中职卡的发放采取签名领取制度,助学金的发放杜绝发放现金方式。

(二)政策措施

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纳入到全县教育发展规划的重要位置。针对职业教育招生难的问题,县人民政府和教育体育局每年组织召开职业教育招生现场会,并出台了一系列招生优惠政策,将中职招生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到各乡镇政府、各初中校年末考核中。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加大学校招生宣传力度,保证了办学规模的稳定。

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全面实施《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行动计划(2010-2012)》,切实履行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职责,先后制定下发了《武定县职业高级中学三年(2010-2013)发展规划》、《武定县职业高级中学三年(2014-2016)发展规划》等文件,保证学校教育规模、专业设置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对学生资助、学费减免、管理创新与教师队伍建设、质量保障与评价考核、产教结合与校企合作、就业准入与职业资格等方面,建立了规章制度,制定了实施细则,确保了我校教育事业持续稳定发展。学校建立了教育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制、奖励制、问责制。学年初与教职工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学年末列入综合绩效考核,特别是中职招生目标考核,与绩效挂钩,采取一票否决制度。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学生至上”的办学理念;倡导“先学做人,再学技艺”的育人思想,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学校三年发展规划,紧紧抓住职业教育课程改革这一契机,不断开拓进取,力争把我校办成校园美、校风好、教风正、学风纯、文化氛围浓厚的国家级示范性职业高中。办校以来,我们不断地朝着这一目标迈进,特别是近一两年来,在上级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新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七、特色创新

(一)校企牵手,实训基地展新颜

武定县职业高级中学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 自2015年立项建设以来,以“车间+课堂”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核心,以课程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实训条件建设为保障,以“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支撑,以机制与制度建设为依托,取得了良好的建设成效。

我校的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与昆明碧海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建立校企合作,按双方合同约定,学校提供400多万元的汽修设备投入和产地,把公司和技术人员引入学校,和我校专业教师根据4S店的工作要求共同研发教材,共同研究新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以在学校学习理论和实操,而公司又可以在当地开辟新的市场,把优秀的学生留在企业,实现了校、企、生三赢。通过这种合作,我校的实习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连一些汽修厂的师傅都说我们的设备比他们厂里还好。另外,我校和武定县农机化学校驾驶员培训站建立合作,共同投资在我校建设了40亩汽车驾驶训练场,学生在校除学到汽车维修技能,还可以到汽车驾驶训练场学习驾驶技术,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整合了我校汽车专业链的建设。

通过建设实习基地,使校企达到互惠的目的,形成“三赢”(企业、学校、学生),使实习基地成为学校与企业之间建立合作关系的纽带。学校教师通过到合作企业挂职实践锻炼、开展企业调研、专项课题研究、企业内技能认证等方式,促进自身综合素质和教学实践能力的提高, 为中职教育提供师资保证。

(二)顶岗实习,学子敬业报亲恩

2018年,武定县职业高级中学电子与信息技术专业陆润琴同学在世界五百强企业——华通电脑(惠州)有限公司顶岗实习。由于个人的勤奋努力,职业技能、敬业精神深受公司领导和员工的好评。短短三个月时间,给家里汇了16000多元人民币。顶岗实习结束,积极参与到我校的招生宣传工作之中,以自己的实习体验向即将报读中等职业学校的初级中学九年级学生作了——接受中职教育、在实习企业和岗位工作的切身感受,助力学校的招生工作。招生工作结束,自己又学习了机动车驾驶后,重返华通电脑(惠州)有限公司继续上班。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师资队伍力量不足,整体质量不高,制约了学校发展。我校目前缺乏专业课教师,学校无奈聘任了大量临时教师,聘任的校外教师不稳定,且水平参差不齐,制约了学校发展。目前,师资力量在录用、管理和分配制度方面存在许多问题,现有教师的知识结构不能满足教学的需要,教师本身也存在着“重理论、轻实践”的问题,“双师型”教师严重缺乏,所以培养出来的学生动手操作能力较弱。其原因在于学校的历史短、基础差;学校对教师的专业发展缺乏整体规划,在师资引进和内部培养上投入力度不够大;教师职业的收入偏低,因此企业中的精英又不愿意到学校任教。

2.教学方法和手段陈旧,内容与人才培养目标不相适应 。目前,学校依然沿用以教师为中心、课堂为中心、教材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课堂上“满堂灌”现象严重,教师讲、学生听,师生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实践技能课也以课堂教学模式为主,很少采用现场教学、模拟上岗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多媒体等先进教学手段在课堂上应用的效率不高。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受传统学科本位型普通中学办学模式的影响,素质教育还仅仅停留在观念上,教师的教学观念也还没有转变过来。在教学过程中,还照搬普通中学的模式,对学生实践能力以及现代科学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还远远不够。相当多的专业在教学上明显存在着课程内容相对陈旧、教材建设滞后、教学与实践脱节以及专业特色不明显等问题,人才的培养不能适应社会产业结构的迅速调整和职业岗位设置的不断变化,进而影响了教育为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第一线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所急需的技术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实现。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学校对职业岗位的知识能力要求把握失准,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规格方面有偏差,以及受“统编”的影响,学校不注意与企业合作开发校本课程,使得学校的教学内容和教材建设不能及时反映最新的技术和知识,从而很难达到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

3.办学条件有限,专业设置不适合市场和职业岗位的需求。经费投入不足,学校缺乏专业实习基地,教学、实训设备耗材费用大,学校只能建设投资少、见效快、技术含量和层次低的专业,缺乏品牌和特色专业,影响学生技能培训质量,专业设置不能完全满足社会需求。

4.招生工作面临困难。目前社会对中等职业教育存在认识的偏差,广大初中毕业生及家长对职业教育认识不够,加之普高扩招、域外学校招生等原因,导致学校在招生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但仍然是很难完成任务,难以实现学校办学规模的迅速扩大。 

5.校企合作、产学结合未能紧密结合 。目前,在实施产学结合的三方(学校、企业、政府)中,只有学校一方因就业压力而有足够的动力,而其他两方,特别是企业,在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情况下,缺乏足够的动力,校企、产学不但没有紧密结合,反而呈分离的趋势。中职学校虽然意识到了多维度、多层面产学合作的重要性,却因为与企业之间缺乏天然联系,又没有政府的牵线搭桥和引导,进而很难找到与企业合作的途径。在寻求产学结合各方的合作关系上,学校只停留在教学实习层面上的合作,企业和学校双方没能相互深度介入,没有建立双方相互促进、互惠互利的“双赢”机制。

(二)下步工作努力方向

1.及时上报学校信息,加大招生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办学规模。

2.引进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双师型教师。

3.狠抓校风建设,强化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

4.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争创学校工作新局面。

5.加快学校校企合作步伐,推动我校快速发展。

我们的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仍然存在着许多不足,我们决心以更高的工作热情和更大的干劲,加快学校发展步伐,在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上做文章。我们相信在上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经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我校职业教育将会有一个更加辉煌的明天。

 

                                                                                                        武定县职业高级中学

                                                                                                           2019年3月19日

 

上一条:武定县教育体育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