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财政局

武定县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6月1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武定县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近期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本部门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年来,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县财政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组织机构、健全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及时利用多种渠道做好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认真履行财政管理职能,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服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载体建设、狠抓监督检查,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武定县财政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其他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和具体负责公开的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进一步明确分工、落实职责,定期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规范、高效开展。

(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州、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按照“谁制作,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要求各股室制作文件信息时,在形成过程中即确定是否公开。各股室需公开的政府信息,要经本股室负责人同意、办公室保密人员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审核、办公室主任核准、经分管领导审阅后在网上公开,落实相关保密制度,严格把关,确保不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三)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情况。武定县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条例》的宣传培训工作,结合实施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建设各项制度,不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通过培训,各股室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承办人员进一步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工作要求、掌握了操作方法。

(四)组织协调、综合指导、监督检查、考核评比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武定县财政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检查制度,从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机构建设、制度建设、主动公开情况等方面进行检查,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对发布信息不符合要求的股室,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其限期整改,督促按规定完成任务,规范了政府财政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2017年,武定县财政局通过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共对社会发布了454条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内容涉及武定县财政局机构设置、通知公告、新闻资讯、政务公开、工作动态、乡镇财政、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减税和降费信息公开、国有企业信息公开等。

(二)主动公开形式。目前,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已成为武定县财政局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近年来,武定县财政局不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一是丰富了网站内容,增设了图片新闻、重点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等栏目,现共有11余个栏目。二是结合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四项制度的实施,设置专栏,及时更新信息,对四项制度、重点工作通报、重要事项公示等重要内容,与政府相关网站做好链接,方便公众查询。网站信息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

2017年,县财政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54条,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武定县财政局公开454条,《武定财政信息》刊发28期,公开信息180条,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栏目公开预决算信息197条,通知公告栏目公开信息13条,政务公开栏目主动公开信息34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栏目相关政策10条,价格和收费信息3条,减税和降费信息公开7条,国有企业信息公开栏目公开信息1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

全年没有收到公民或组织向我局递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

(二)申请处理情况

无申请处理情况。

(三)咨询处理情况

认真做好“96128”政务信息热线电话服务工作,将96128专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好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亲自抓,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抓好各项工作,实行96128专线联络员制,确保专线电话随时有人接听。2017年未接到电话查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五、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情况

我局2017年度没有发生有关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或申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武定县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利用门户网站发布信息的栏目设置、内容与形式还需要不断丰富和完善,信息发布的及时性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等。今后,武定县财政局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健全各项制度,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制度化的工作抓落实。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和登记制度,严格信息公开和发布程序,坚决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三是按照《目录编制规范》的要求,补充完善相关信息要素,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调整、充实、完善和维护更新工作。四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科学合理地设置栏目,完善查询功能,方便公众查询信息,认真及时受理和答复信息公开申请,依法满足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五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以构建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武定县财政局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三十日

出处: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楚雄州武定县武定县财政局 发布人:53232901801

上一条:武定县财政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