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自然资源局

武定县自然资源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9年12月11日   作者:   来源:自然资源局    点击:[]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县自然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9〕33号)要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武定县自然资源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自然资源“放管服改革的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省、州自然资源局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成立了由县自然资源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机关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深入推进全县自然资源领域政务公开工作。

二、认真谋划部署,严格落实责任

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县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了《2019年武定县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方案》,下发各股室执行。《方案》结合自然资源职责任务,进一步细化了责任,明确了工作任务。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服务质量的总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着力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在强化思想认识、健全完善制度、舆论宣传造势、重点领域公开、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件水平等方面得到有效落实。

三、紧抓重点任务,有序推进工作

(一)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一是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将公开透明作为基本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完善公开属性审查制度,依法做好事关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改革方案、决策、会议和文件公开,以及权责清单调整公开等工作。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根据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的要求,对武定县自然资源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开展2次重新梳理工作,目前,梳理工作已完成,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报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审核。二是围绕稳定,加强政策解读。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聚焦改革、发展、稳定和改善民生等重大部署,通过门户网站、公众媒体和新媒体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认真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要求,按要求同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三是围绕社会关注热点,积极回应。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切实做好重要政策、重要工作部署和数据发布后的舆情监测,加强与上级网络舆情监测部门的沟通协调,对网上出现的重大舆论动向,及时向上级报送和反馈。加强与县委、县人民政府、信访、宣传、政法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协调,拓宽与网络媒体的沟通渠道,争取其理解、支持和配合,确保舆情发生后,对一些网站的帖子做到及时应对、妥善处理。2019年,我局没有涉及重大舆情事件。

(二)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积极推进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切实缩短办证时限,简化办事流程,让群众不跑冤枉路,办事更明白、更舒心。推行“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承诺,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做实便民利民服务举措。二是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武定县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突出做好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等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我局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按照规定做好自然资源局预决算公开工作。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做好我局“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集中公开;严格执行《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意见》(楚政发〔2013〕17号),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国有土地使用权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公开出让的,进入县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出让公告及成交结果公示同时在中自然地市场网、武定县公共资源交易网、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公示(告);进一步抓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贯彻落实,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和矿业权出让领域,依法做好土地供应计划、矿业权登记、出让批复、出让结果、履约变更、违法违规处罚信息的公开工作;认真做好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土地供应计划、土地招拍挂公告、土地出让结果、合同履约、土地征收方案公告,征地安置补偿方案公告,建设用地批复,一书四方案,征地告知等信息。

(三)着力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配合县政务管理局贯彻落实《武定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提升用户体验,优化营商环境。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我局信息系统整合、政务数据归集等相关工作。配合县政务管理局进一步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优化审批办事服务,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截至11月底,行政许可事项受理538项,(其中,县行政审批局受理511件,办结364项,正在办理174件,县自然资源局受理27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67.66%。公共服务事项受理4680项,办结4680项,办结率100%。颁发不动产证14665本(其中农村房地一体办理3774户),不动产登记证明4919本(其中农村宅基地抵押登记454户,15058万元),完成数据汇交12580宗,上报数据9924宗,上报成功率99.81%,登薄23194宗,开展业务培训10场103人次,对全州331750人贫困人口进行了房屋产权登记信息查询比对工作,对6100多人次开展了个人需求查询。实现了在银行设置抵押登记窗口以及房产交易、纳税“一窗受理”业务,切实解决群众反复跑、重复跑的问题。

(四)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依托县人民政府网站,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及整合,建立健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积极配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做好12345政府热线平台工作,认真答复(办结)涉及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政府热线事项,提高热线服务水平。

(五)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工作。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实行一事一审,一事一报。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开展保密审查。重点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泄密、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六)提升工作质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转变政府职能和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规定,分解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明确公开事项办理的岗位、权限、程序和时限等,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规则要求固化到现有业务管理工作中,做到政务公开操作与政府日常工作运行紧密结合、同步运转,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内容、标准、方式,注重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三、存在问题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尽全面,时效性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较单一。

(二)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行政事业性收费、扶贫等领域等信息公开的观望情绪仍然较大,行政执法类信息公开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较多困难和问题。

(三)具体业务人员还待加强,因负责该项业务工作的人员同时兼职其他多项工作,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及时,没有延续性、全面性,工作方法待加强。

四、下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围绕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按栏目分门别类制定整改方案,将责任对应到相关股室,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坚持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面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助力武定县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

武定县自然资源局

2019年11月29日

上一条:武定县自然资源局2019年政府信息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