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卫生健康局

武定县卫生健康局新闻发言人制度

日期:2019年12月16日   作者:   来源:武定县卫生健康局    点击:[]

为进一步做好全县卫生计生系统新闻宣传工作,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强化突发事件、医患纠纷等危机管理与风险沟通,促进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为深化医改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结合日常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积极稳妥、扎实有效地建立和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提高政务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努力维护和展示我县各级医疗卫生单位的良好形象。

二、基本内容

(一)新闻发言人

由各医疗单位指定派遣1—2名行政、党委副职或中层干部等合适人选担任。新闻发言人是各单位的新闻“代言人”,应熟悉各单位所发布信息的相关情况,具有较强的政策水平和良好的表达、沟通能力;仪表仪容较好,普通话较规范。

新闻发言人的基本职责是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等形式,向媒体通报有关重要举措、重要工作安排及其进展情况、突发事件相关信息,以及社会公众关心的应公开发布的信息,视情况接受记者采访,也可根据需要,以发言人名义在媒体上发表谈话。

(二)工作班子

各单位应成立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发言人办公室是新闻发言人的工作团队,由各单位根据新闻发言人工作的实际需要组成,一般包括宣传部门、行政办公室、业务部门负责人等。

(三)工作机制

1.定期研究新闻发布工作。各单位要按照县卫生健康局新闻宣传工作的要求,结合各自总体工作安排,制订新闻发布计划,统筹安排重要新闻信息的发布。

2.制订与汇总新闻口径。各单位要建立新闻口径库,对相关问题的基本情况、各类新闻事件或记者关注的问题,确定规范的应答内容,并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进行更新调整,以随时应对媒体的询问,努力做到有备无患、答有口径。所有新闻发布一律由新闻宣传部门统一协调安排,任何科室和个人在接受媒体采访前或发稿前须详细告知新闻宣传部门媒体采访意图等,新闻宣传部门负责把握、策划、准备和陪同,确保单位新闻宣传的管理统一、口径统一、信息准确。

3.制订新闻应急方案。确保在发生各类突发事件和危机事件时按照新闻发布程序,把握新闻发布主导权。在发生突发事件时,及时提出新闻处置方案或建议,包括制订新闻口径、拟订新闻稿,确定是否对外公布或通过何种方式对外公布消息、是否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根据快报事实、慎报原因、求实为本、依法处置的原则,正确定性、正确处置、正确引导,及时准确地发布有关信息,澄清事实,解疑释惑,引导舆论,维护社会稳定,最大程度地避免、降低和消除突发事件和危机事件造成的负面影响。

4.及时评估新闻发布效果。每次新闻发布活动后,均应追踪媒体的报道情况和社会舆论的动向,以检验发布效果。如发现媒体有不符合事实的、有失公正的或造成不良影响的报道,以及社会公众有突出的误解等状况,应及时、准确、客观发布信息,澄清事实、引导舆论、增进共识。

上一条:武定县卫生健康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
下一条:武定县卫生健康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