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市场监管局

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1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编制《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由总体公开情况说明、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等14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武定县狮山镇环城南路75号,联系电话:0878—8712758)。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2018年,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武定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的要求,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把工作任务层层落实,分解到股室,结合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商事制度改革等中心工作,认真做到政府信息网站内容及时更新,突出公开重点、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畅通公开渠道、提高公开水平,以文字、图片形式及时将民生政策贯彻落实和贴近民生安全方面的信息向社会公众予以公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有力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武定县市场监管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230期。其中:(1)部门动态95期;(2)信息公开33期(领导信息6期、机构职能信息17期、信息公开制度7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期、2018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1期、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期);(3)重点领域财政信息2期;(4)重点领域食药安全94期(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52期、行政许可信息22期、行政处罚信息3期、食品安全工作要点1期、药品监管“黑名单”1期、监督抽查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公告1期、防汛期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公告1期、关于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的预警公告1期、毒性中药材中毒防控预警公告1期、秋季学期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预警公告1期、行政许可办事指南1期、企业登记“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直接受理”事项清单、“马上办”事项清单各1期、其他事项6期);(5)政协提案3期;(6)政策解读3期。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信息公开。按照财政局安排和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时公开了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和2018年度预算,公开“三公”经费情况,确保公开透明。

(二)深入推进为民服务信息公开。重点做好权责清单、工商登记前置、后置审批事项目录、食品药品监管方面的信息、抽检结果、专项整治等信息公开工作,提高监管透明度。2018年公布食药安全领域信息94期。一是及时公开消费提示、食品安全知识、用药安全知识等。二是及时将食品、药品、化妆品、特种设备等监管动态信息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布,按规定及时发布行政许可、食品药品监督抽检等涉及管理相对人权益事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定期公开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行政许可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四是及时向社会公开药品监管“黑名单”。五是发布了监督抽查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公告。六是向人民群众发出了防汛期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公告、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的预警公告、毒性中药材中毒防控预警公告等,确保政务公开更加贴近民生。

(三)行政处罚案件的公开。2018年对市场监管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的原则、范围、内容、程序、监督保障等进行了规范,对行政处罚案件,由法规股审核审查,严格审批,及时公开,大力推进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地将市场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行为置于阳光之下,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对于各级办案机构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法规股和办案机构负责人认真核查,严格审批,及时公开。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办事的一条有效途径。局领导充分认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对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务服务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坚持常抓不懈。为做好宣传推广和引导,方便更多群众通过网络获取政务服务,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社会认知度和群众认同感,在政府信息网站主动公开了行政许可办事指南、企业登记“最多跑一次”、“直接受理”、“马上办”事项清单,逐步实现“最多跑一次、多次是例外”目标,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促进了办事效率的提高。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交武定县市场监管局办理的3件政协提案,已办理完毕并于2018年7月7日在政府信息网站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在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栏目发布了政策解读3条,发布了电子营业执照政策解读及企业使用指南,对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亮点进行解读,公开了动产抵押登记政策解读。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2018年,武定县市场监管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年,武定县市场监管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政府网站管理的重要性,充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加强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增设了机构信息、领导信息栏目,及时在相应栏目公开6名领导的信息、15个股室及11个市场监管所的机构信息。及时公开了局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分工、部门职能职责、机关内设机构及职责、单位联系方式、办公地点等情况。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武定县市场监管局未收到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年度报告等栏目设置,发布了信息公开指南,年度报告,依法申请公开、主动公开、责任追究等制度,做到不出现空白栏目;对已更新的网站信息进行认真审核,确保上传信息结构符合要求;及时将食品、药品、化妆品、特种设备等监管动态信息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布,行政许可信息做到每月公开一次,及时发布行政处罚、食品药品监督抽检等涉及管理相对人权益事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18年,武定县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一是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相比还有差距;二是“互联网+政务服务”还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提高使用率,提升公众满意度。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2019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深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坚决贯彻“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不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向深入。二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将与人民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事项的及时公开,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适当。三是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进一步与相关部门加强业务研讨,分享经验做法,共同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继续做好宣传推广和引导,方便更多群众通过网络获取政务服务,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社会认知度和群众认同感。四是进一步抓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突出食品药品监管、行政处罚、产品质量等重点工作,把群众最关心,反映较强烈的信息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来抓,确保群众满意。

十四、其它应报告的事项

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上一条: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各类市场主体年报的公告
下一条: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