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林草局

武定县林业和草原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9年12月14日   作者:   来源:林草局    点击:[]

按照《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9〕33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调整充实了武定县林业和草原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武定县林业和草原局1名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并落实工作人员1名,负责信息收集、汇总、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同时按“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形成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局办公室归口管理、职能科室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一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9〕33号)等文件精神,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政务公开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着力加强公开政策解读工作,着力围绕部门工作加强公开,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围绕林草行业重要政策措施加强政策解读。严格执行《武定县行政机关政策文件与解读工作实施办法》,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要求,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切实保障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有序开展。2019年共解读重要政策文件3条。

(二)积极做好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我局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到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

(三)扎实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加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公开力度,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办理复文,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地向社会公开。2019年,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人大代表提出的涉及林业的意见建设共1项,即138号“关于请求相关部门加大经济林果发展科技扶持力度的建议”,在答复人大代表后,及时在政府信息网站公开。

(四)严格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一是由专职负责政务服务及12345政府热线的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县政府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使其准确掌握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切实提高公开意识和能力。二是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依法公开本单位“三定”规定信息,及时更新主动公开目录和指南。

截至11月25日,通过武定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29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的情况,也没有因信息公开而发生泄密事件。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仍有差距。部分干部职工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政务信息公开理解还存在偏差。二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还是缺乏持续性,偶尔会有断档的情况出现,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够大,进展不快。三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学习仍有待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相对滞后,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有的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增强政务公开意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二)加大公开力度。建立健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加强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力度,提高公开政府信息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武定县林业和草原局

2019年11月26日


上一条:武定县林业和草原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林业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