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林草局

武定县林业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日期:2018年12月1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材料上报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开展自检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将公开透明作为我局的基本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林业局班子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上级下发的林业政策法规,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及时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二是在拟制公文时,相关股室明确主动公开、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不予公开等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办公室、分管领导、局长审签;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和不予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公文审签时一并送办公室审查。

三是及时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2018年,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人大代表提出的涉及林业的意见建设共5项,即77号、78号、80号、183号、190号;县九届二次会议政协委员提出的涉及林业的提案1项,即第54号。答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后,及时在政府网站平台全文进行公开。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一是按照县政府办相关要求,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公布财政建设信息、重大建设项目信息,截至目前,公示财政信息2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条。

二是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原有栏目的基础上增设“通知公告”专栏,并及时更新发布林地使用权及林权流转等公示信息。

3.加强政策解读

一是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要求,聚焦脱贫攻坚工作,解读好生态扶贫政策措施。2018年6月14日,我局印发了《武定县生态扶贫政策》,并同时在政府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相关解读材料,并做好与政策文件的相互链接,使政策内涵权威透明,避免误解误读。落实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情况报送督查制度,每季度对本部门重要政策解读情况进行梳理总结、查缺补漏。

二是全面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顺猷多次到各乡镇及村组,为群众讲解生态扶贫政策。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根据《武定县林业局网络舆情应对办法》,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对涉及我局各项工作的新闻报道或评论所引发的反应、言论、评论、等综合舆论进行监测、研判、预警、处置和引导,积极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涉及行政决定(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审批)的内容,相关股室均在下达行政决定7个工作日内将信息上传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2.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行政审批事项由政务服务大厅林业窗口统一受理。苗木经营许可证、采伐证等各项行政审批事项严格按照承诺时限办结。并进一步明确行政审批的公开程序和公开时限。

3.提升政务大厅林业窗口服务水平,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根据深化“放管服”改革相关要求,我局制定了《林业局行政审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并从2018年正式实施。

4.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对行政审批及行政权责事项编制了流程图,形成一整套规范化操作流程,在政务网站、公开栏等公布了林业局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方便查询监督。召开专题会议对12345政府热线信息收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股室,并指定12345政府热线联络员。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强化政务公开与网站建设管理

丰富县政府门户网站林业栏目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切实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专栏建设,保障好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内容。

2.整合政务热线电话

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12345政府热线建设与应用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和2018年6月11日全县“12345”政府热线建设与应用业务培训会要求,指定专人作为“12345”政府热线联络员,按时上报《武定县林业局关于开展12345政府热线信息收集工作情况的报告》,及时完善和更新公共服务平台所需知识库内容,密切配合“96128政务查询专线与“12345”政府热线整合,打造“12345”政务热线平台。2018年共接到1次“12345”热线电话,并圆满解决,群众满意率100%。

3.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

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联系人档案,落实受理人员责任,认真落实《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及时在政府网站和依申请公开平台公开答复文书格式规范。加强与法制、信访、法院等部门和单位的协调联动,畅通内部工作流转与衔接。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加强与法制部门沟通协调,确保各种答复合法规范,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严格落实公开属性审查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公开属性和保密性审查。

二、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深。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是办公室负责,其他股室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缺乏系统的认识。

二是政策解读不够到位,解读文件较少。

三是信息发布不够及时,有时存在突击现象。

下步工作,我局将以此次政务公开自查为契机,针对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工作领导。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领导,注重学习教育,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加强协调配合,切实保证信息公布的全面性和及时性。强化各股室信息工作的责任意识,强调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加强信息公开相关知识的培训指导,推进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下一步,林业局将比照其他部门在政策解读方面的经验,逐步建立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逐级解读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政策解读工作力度,更好地提供林业优质服务。

三是严格按照每周公开信息不少于3条的要求,及时收集整理,及时进行发布。

总之,我局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增强公开实效,努力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特此报告

 

 

武定县林业局

2018年12月6日

上一条:武定县林业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下一条:武定县林业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