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搬迁安置办

武定县搬迁安置办公室信息公开政策文件解读制度

日期:2020年12月19日   作者:黎国祥   来源:武定县搬迁安置办公室    点击:[]

为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政策和政府规章的知晓度,加深公众对大中型水利水电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的理解,结合实际工作,制定本制度。

一、解读范围。县搬迁安置办公室规范性文件、本单位与县级府各部门制发或者联合制发的部门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法规,均应当及时进行解读。尤其是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重大公共利益、需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性文件要重点解读。

二、解读形式。将政策解读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形式包括负责同志撰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通气会)解读等。统筹运用新闻发言人、信息公开网站等进行政策解读。

三、职责分工。办综合股牵头负责政策解读工作,并负责解读专栏开设、解读内容更新、解读机制跟进与完善等工作,协调、督促各股室及时报送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各股室是政策解读的主体,负责编制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拓深解读内涵,提升解读效率,回应社会关切。

四、工作程序。

(一)各股室在起草规范性文件时,必须同步谋划并组织起草解读方案。解读方案一般包括文件的出台背景、主要依据、对象范围、重点内容、特色亮点、惠民举措、办事指引等,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要进行重点精细解读,切实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和执行力。

(二)解读方案经分管领导审定后,同规范性文件一并报送局办公室。

(三)办综合股根据规定和程序,及时将政策文件及解读方案呈送局领导审签。

(四)起草文件的股室应将解读材料于政策文件印发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在网站或公开专栏及时发布。

上一条:武定县搬迁安置办公室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制度
下一条:武定县搬迁安置办公室关于调整充实单位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