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气象局

武定县气象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9年12月08日   作者:齐玉星   来源:    点击:[]

武定县气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以及气象工作要求,面向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着力抓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公众参与等重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气象事业创建70周年。现将武定县气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大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力度

1.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重点围绕抓好部门预算决算、科技项目管理、人事任免和招聘、气象预警信息以及气象资料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持续加以推进。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要公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2.加强自身建设做好信息公开。以公开透明为基本要求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和制定的政策,如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除依法需要保密的都应及时公开。对于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原则上要公开答复全文。进一步落实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信息公开机制,及时公开气象行政执法信息。

二、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

1.加强重点工作政策解读。紧紧围绕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业务能力提升、气象防灾减灾、气象助力乡村振兴、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开放合作等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大解读力度,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重要天气过程时,要及时在政务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网发布解读政策。

2.增强政策解读效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制定政策的内设机构要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解读材料简明易懂、表现形式生动有趣、推送平台贴近群众,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政策发布前要加强分析研判,密切关注收集苗头性、倾向性意见,有针对性地做好政策吹风。政策发布后要科学解读政策背景、主要内容以及后续工作等,主动解疑释惑,避免误读误判,并持续做好政策落地跟踪报道和后续解读。全力推进政策执行公开。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解读人”职责。

3.积极回应关切。按照气象法规相关规定,加强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特别是涉及重要天气过程、重大气象灾害、部门突发事件等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有效回应。建立政务公开、宣传、网信等部门参加的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针对社会关注的气象热点和难点问题,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及时解疑释惑,强化正确的舆论导向。

三、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水平

1.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做好武定气象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建设,发布天气预报、气候预测预警、人工影响天气、干旱监测及预报、雷电防御、农业气象服务项目、气象信息宣传。

2.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充分发挥微信及多媒体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部门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大力提升气象微信关注用户数。加强日常监管和维护,加强与微信粉丝的互动。

四、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抓好新修订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工作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2.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前要对公开内容、公开时机、公开方式进行研判和审查,规范开展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泄密等问题。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公开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要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

3.组织做好政务公开教育培训。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和领会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解读条例主要内容,为县气象部门贯彻落实条例打好基础。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交流培训活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专题报告、座谈研讨等方式提升工作人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五、存在的问题

(一)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政务公开更新不够及时。

(三)人员调整后,政务公开学习力度不强。

六、下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公开实效性,紧密围绕气象行政管理职能,立足于服务群众,立足于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解决问题,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

(二)提高政务公开面,拓宽政务公开宣传渠道,逐步扩大公开内容,真正做到全面、彻底的公开。同时积极运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及时在网站更新相关信息,切实拓宽政务公开宣传渠道。

(三)及时提升政务公开人员业务素质,做到会公开、规范公开。

上一条:武定县气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气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