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发展林下药材种植 闯出产业扶贫新路

日期:2018年08月28日   作者:罗绍德   来源:    点击:[]

武定县环州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资源优势,成功引进云南康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公司+科研院所+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投入资金8000余万元,发展林下种植中药材1272亩,其中滇重楼200亩、黄精500亩、金铁锁80亩、三七60亩、丹参400亩、灯盏花32亩,有效带动当地村民增加经济收入和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闯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引进龙头企业。云南康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注册资金5000万元,是一家专门从事中草药种植、加工、产品研发、销售为一体的生物科技公司,也是县发改局重点培育的星创天地、科技型企业。公司与云南省农业大学签订长期科技合作协议,由农业大学中药材研究所作为公司种植、新品种选育、后期加工的技术支撑。通过多方协调对接,云南康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环州乡林下中药材种植开发项目于2018年6月16日在楚雄州第二届科技入楚对接会议上成功签约。

盘活林地资源。云南康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共在环州乡流转租用林地10300多亩,每亩每年租金37元,一次性向村集体和农户付清了15年的山林流转租金,其中滔谷村委会将一片闲置的山林租给了公司,2017年获得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

实现务工增收。基地附近的滔谷村、荞山村、环州村的贫困群众纷纷到公司基地务工,公司安排专用车辆接送务工人员上下班,累计已用工时13000个,向务工群众发放工资117余万元,真正实现就业零距离,实现贫困户有效增收。

壮大集体经济依托生态优势,环州乡打破了村集体经济不足2-5万元的局面,盘活带动了各项资源,荞山、环州、滔谷3个村委会的产业发展资金共150万元以投资入股模式注入公司运营,实现3个村委会每年资产分红达2.5万元。为实现“6‘10’8”中“贫困村出列当年集体经济收入达2-5万元”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促进党建扶贫双推进通过宣传引导,环州乡广大党员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动员贫困户入股企业,带动群众发展种植中药材。滔谷、荞山、环州3个党总支组织3个村的贫困户与公司签订用工协议并分批组织贫困群众到公司基地务工,助推环州党建扶贫双推进工作,解除群众后顾之忧。

促进产业发展。下一步,云南康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计划继续投资4.5个亿,在环州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产业,仅发放给贫困农户的劳务费将达到每年30余万元,在推进产业持续发展的同时,对全乡的脱贫攻坚发挥巨大的推动。

上一条:武定县彝峰种鸡场获全省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
下一条:我县积极推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