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中村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促农增收

日期:2022年06月08日   作者:向明   来源:白路镇中村村委会    点击:[]

6月2日上午,一场精彩的农业技术培训正在中村村委会大会议室举行,参加培训的农民朋友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在县农业农村局和镇农业服务中心帮助支持下,中村村委会利用短暂的农闲时间,邀请楚雄市农业专家李周兴到白路镇中村村委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9个村民小组46人参加了培训。

入夏以来,白路镇烤烟主产区中村村委会家家户户栽种忙,2200多亩烤烟移栽进度快质量好,水稻旱植试验田里碧绿的秧苗郁郁葱葱。为高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抓实产业发展,千方百计促增加农民收入,把农村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农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努力提高群众自我造血能力,激发群众发展生产抓经济的内生动力显得尤为重要。

培训班上,李周兴老师首先为大家讲解了农药化肥增效减量技术。培训中,就农产品质量安全、科学施肥、使用农药、病虫害防治、农作物杂草防控等进行详细讲解,内容丰富,语言通俗易懂,很接地气,参训人员听得懂、用得上,而且听得津津有味。随着中村2200亩烤烟移栽结束,逐步转入重要的中耕管理环节。烟草种植业是中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开展烟草施肥、用药实用技术培训,不仅提升了烟农种植技术水平,还为农户增收致富做好科技支撑,推动产业扶贫上新台阶。

根据不同产业,李老师理论讲解与田间实践相结合。讲课结束后,还组织科技人员到毕租村旱稻种植现场,实地观摩,现场指导除草、施肥、管理等技术。培训期间还免费为参训学员发放了农业生产技术资料。

最后,对参会群众培训红火蚁防控技术。红火蚁起源于美洲,是一种新入侵我国的是重大外来有害生物,繁殖快、分布广、破坏力大,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公共设施和生态环境造成较大危害。一旦被红火蚁蜇伤,伤口会剧烈疼痛,还可能引起细菌性感染,甚至出现过敏反应,严重者甚至引发过敏性休克或死亡。为了进一步提高对红火蚁的识别防控能力,现场还组织培训人员观摩红火蚁药物防治技术操作,李老师详细介绍了红火蚁特点、危害、识别方法、防控技术等,技术人员做了防控现场演示。

此次培训,根据中村农业生产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烤烟、旱稻、玉米等种植技术培训。培训老师通过理论知识与种植实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生动有实效,深受参训群众欢迎。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农民的农业知识和科学种养水平,开拓了思路,对解决在种植中遇到的技术性问题有很大帮助,讲课老师参训学员进行现场互动,对村民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详细解答,为农户答疑解惑,让他们掌握实用技术,增强了农户发展产业致富的信心,

上一条:古普村积极推进白芨种植项目建设
下一条:武定县发窝乡发展工业辣椒种植促进乡村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