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民互动 >> 常见问题

大学生入伍优待政策

日期:2022年12月02日   作者:   来源:武定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点击:[]

一、 优先优待

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享受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政策,体检政考双合格大学毕业生全部定兵,全日制本科毕业生优先选择分配去向。

二、家庭优待

入伍大学生按规定享受优待政策,其家庭享受军属待遇,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不低于上一年度全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30%确定(2022年我县普通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为12271.5元/年)。

三、经济补偿

(一)入伍奖励

鼓励高校毕业生参军入伍,本科毕业生给予16000元奖励,专科毕业生给予10000元奖励。

(二)国家资助学费

国家对应征入伍服役的高校学生,对入伍前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国家实行学费减免,学费代偿、减免本专科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

(三)其他依法享受各项津贴、工资、福利、补助金、退役安置金等经济待遇。

四、成才进步

入伍除强健体魄、锤炼意志、提升素质外,符合条件的,还可优先享受士兵提干、报考军校、保送入学、选取士官等优待政策。

具体为:优先选取为士官,确定军衔等级和工资起点标准时,在普通高等学校按规定就读的年数视同服役时间;优先列为提干对象;优先保送入读军队院校;专科毕业生退役后2年内推荐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本科毕业生退役3年内全部享受考研初试加10分,符合条件的可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在军队服役5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后3年内报考公务员,可共享全省“三支一扶”等面向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定向考录计划,也可享受事业单位定向招聘计划;已签订就业协议的,可保留人事关系,服役年限计算为工龄或视同为基层工作经历;退役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按规定落实相关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符合条件的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从事个体经营的,可享受国家相关税收优惠;上半年参军的专科毕业班学生,部队服役经历等同于毕业实习,所在高校7月份颁发毕业证书,本科及以上毕业班学生,高校3月初开辟毕业设计和论文答辩绿色通道,合格的7月份颁发毕业证书等。

武定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2022年12月1日

上一条:2023年征兵报名火热进行中!体检常见问题解答(外科篇)
下一条:哪些情形应当认定为工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