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政府办公室

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年01月27日   作者:   来源: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编制《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根据情况变化适时更新。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个部分。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公开发布在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ynwd.gov.cn)。如对年报有疑问,请与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武定县狮山镇中山路1号,电话:0878-8711677,传真:0878-8837577,邮编:6516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严格按照国务院、省、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实施细则和要点分工,认真落实《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的通知》(便签〔2020〕228号),加大公开力度及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紧扣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基本实现政府信息内容全覆盖,有效地维护和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1.持续推进“五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州县《条例》配套制度,将“五公开”落到公文办理程序,紧扣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加大公开力度及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基本实现政府信息内容全覆盖,有效地维护和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全面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的信息外,依法依规做好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2020年通过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及时对工作动态、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政府文件、政府会议等方面,公开面达100%。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50条,其中:动态信息发布529条、县情概览信息发布12条、政府信息公开发布469条、政务专题发布信息140。在全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所有公开的信息均按照规定要求发布,在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和政务公开网的监测管理中,未发现有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虚假信息和不完整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严格按照《武定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明确各环节责任主体和办理标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按照档案管理有关要求,及时归档依申请公开办理过程中的有关资料。截至目前,2020年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接收依申请公开0件,无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解读回应工作情况

1.规范政策文件解读工作。严格执行《武定县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确保解读材料于政策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并做好与政策文件的相互关联,1至12月共发布政策解读8篇,开展形象化、通俗化、多元化政策解读,其中县长解读政策3篇、图文解读4篇,并对政府文件解读材料进行了关联。

2.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认真研判处置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的热点问题,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切实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发声,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四)平台建设工作情况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根据国务院《政府网站建设发展指引》和省州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规范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强化工作职责,明确管理责任,细化管理要求,规范管理方式,健全和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内容更新保障、协同联动、政策解读、互动交流、政务服务、人员和经费保障、考评监督等机制,积极推进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标准化规范化进程。

2.加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严格执行《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制定下发《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运维工作的通知》,切实促进全县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加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微信公众号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1至12月发布信息582条。

3.加强12345政府热线工作。12345政府热线平台为群众提供了全方位、一体化、高质量和高效率的公共服务,不断理顺管理体制,健全工作网络,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统一受理、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协同联动、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的业务闭环,形成覆盖全县、集约节约、互联互动、便捷高效的政府热线服务体系。1至12月,12345政府热线共接工单25件,已严格按照程序规范答复办结。

(五)保障措施工作情况

一是制定下发《中共武定县委办公室 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文件明确县政府办内设12个机构,其中政务公开股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二是为保障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有效施行,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县委常务、副县长和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政府办,负责处理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事务,于年初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3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工作队伍稳定性有待加强。全县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兼职占绝大多数,业务水平不高、流动性大,容易造成工作脱节。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需进一步深化。动态宣传类信息较多,工作落实情况发布较少。三是政策服务水平需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部分单位上报的解读材料质量不高。

(二)改进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条例》,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要求,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政府信息公开队伍。二是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层面,推动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三是开展形象化、通俗化、多元化政策解读,包括政策解读、图文解读,加强政策解读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上一条:武定县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