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武定县税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日期:2019年09月2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要求,现将武定县税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以年报形式报告如下:

2018年7月20日,原武定县国家税务局原武定县地方税务局机构改革合并为国家税务总局武定县税务局。通过沟通协调已将原两个局的政务公开平台整合为国家税务总局武定县税务局,本年报由基本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制度建设情况、载体建设情况、围绕中央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纳税服务公开情况、内部建设情况、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及特色、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年度统计表共十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7月20日起至2018年12月14日止,在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武定县税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武定县税务局狮山镇香水路办公区,邮编:651600,电话:0878-8712674)。

一、组织健全,严抓落实

(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1.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具体工作。我局有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根据工作需要,我局由办公室的张丽同志具体负责信息的收集、发布。

2.我局建立了信息发布的审核制度,保密审查工作机构设置在县局办公室,由分管办公室的领导负责信息的审核工作。

(二)政务公开要点工作制度和机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1.我局结合实际,完善政务公开实施方案。为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章可循,建立了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同时建立了重大决策听证、重点工作通报、重要事项公示和政务信息查询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确定了以办税公开为重点的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公开的形式和时限等,解决了“公开什么、由谁公开、怎样公开”的问题,确保政务公开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前推进。

2.我局建立了信息发布的审核制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拟发布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明确由办公室进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建立政府信息网站发布登记制度,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登记。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推进权责清单公开

1.公开行政审批清单。公开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实行行政审批事项清单管理。不得在公开清单外实施其他行政审批,不得对已经取消和下放审批项目以其他名目搞变相审批,坚决杜绝随意新设、边减边增、明减暗增、明放暗收等行为。

2.公开执法权力清单。厘清税收执法权力事项,编制税收执法流程,公开税收执法权力目录,实施税收执法权力清单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落实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和执行标准,规范处罚裁量权。一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列出整改清单,把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作为推进政策落实的重要抓手,在税务系统形成“定一策策策管用,抓一件件件落实”的浓厚氛围。二是推进税务行政审批信息公开,采取措施摸清行政审批底数,细化编制行政审批目录,规范行政审批流程、逐步完善自由裁量权的行使权力,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加强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以及办理情况全过程的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推进进户执法项目公开。对进户执法项目进行全面梳理、筛选、减并,最大限度地压缩进户执法项目数量,并及时向社会公开。2018年7月我局通过政府门户网占主动对外公开政府信息共66条,目前,通过建设进户执法信息共享平台完成各项检查工作,得到了纳税人的普遍赞誉。四是建立“黑名单”制度。通过采取在税务网站上公告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形式,让心存侥幸、偷税漏税者行为曝光于天下,进而净化了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

(二)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

公开信用状况清单。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实施动态管理,对重大涉税违法案件,实行“黑名单”制度,落实信用激励和惩戒措施,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18年经过精心组织、细致安排,按照《楚雄州地方税务局楚雄州国家税务局转发关于做好2017年度纳税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楚国税办发〔2018〕37号)要求对所辖范围内符合本次评价条件的纳税人进行了2017年度纳税信用等级评价。截至2017年初武定县国税局税务登记户10437户,参评户2157户。其中A级纳税人2户,B级纳税人686户,M1085C级纳税人309户,D级纳税人75户,通过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定,提升服务质效,不断的提高纳税人的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

在后续的征管工作中,根据评定结果制定激励措施,进行分类管理。对评定为A级的纳税人,在税务登记、发票管理、税款征收、服务环境、涉税审批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同时加强对纳税信用等级的动态管理,对存在违法失信行为的纳税人,降低其信用等级。

(三)推进政务服务公开

完善“一窗通办”服务功能,公开办税流程和服务指南,简化办税程序,删繁求简,积极推广多元化申报缴税方式,进一步明晰征纳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提高办税效率,为纳税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切实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做好一切纳税服务的工作,开通12366热线税务咨询平台,做好一年一度纳税等级评定和投诉的记录和反馈。

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领导值班制、“二维码”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预约服务、延时服务、24小时自助办税等办税制度,纳税人到税务机关办事,第一接待人必须负责办理或者指引到相关岗位人员办理,切实履行告知义务,及时提醒纳税人后续办理事项所需资料、办理时限、业务流程等信息,确保纳税人明白办税;依托媒体、12366热线及办税服务厅等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加大登记制度改革宣传力度,准确对接“三证合一”纳税服务规范要求,统一宣传解答口径,主动对外提供详细办事指南,发放宣传手册,增设前台咨询窗口,避免企业“多头问、重复跑”,确保纳税人放心办税;开辟网络办税“绿色通道”,现场开展一对一网络办税辅导,完善服务链条,全面实现“三证合一”纳税服务新升级,确保纳税人便捷办税。坚持把规范执法和优化服务有机统一,把落实“七免”承诺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征管规范》、《纳税服务规范》结合起来,实现执法、管理与服务的相互促进,纳税服务优化到位,不断提高纳税人的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

(四)持续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

目前武定县税务局辖区内涉税专业服务社会组织及其行业协会发展水平、目前相关的市场和机制尚未形成,更多的服务和沟通直接由税务机关和纳税人完成。在与纳税人的沟通和提供涉税服务。及时向纳税人解答税收法律、法规及政策问题;按要求回复纳税服务和征管工作的咨询建议;及时处理和反馈针对税务机关及税务人员的投诉处理情况等问题。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合理确定三方沟通机制的实现形式,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改进。发挥涉税专业服务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引导其为纳税人提供政策咨询辅导等服务。积极探索建立税务机关与涉税专业服务社会组织的业务合作机制。

在进行三方沟通时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认真把握好政策界限和尺度,切实尊重和维护纳税人自愿选择涉税专业服务社会组织的权利,不存在指定或变相指定、强制服务,也没有税务人员及税务机关违规插手涉税专业服务社会组织经营活动情况。

(五)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

纳税人纳税意识的增强和对税收政策的深入理解,更能使其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武定税务局把税收政策的宣传和贯彻落实作为税收工作的重点来抓,特别是作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要力量的小微企业,更是不折不扣落实政策的重点。

除分行业和类别对企业进行培训外,县局对企业按照服务类型作详细分工,专人负责政策宣传和指导,就税控器开票、纳税申报、差额征税、简易征收、税收优惠等纳税人最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讲解,实现相关政策无缝对接,确保解决纳税人疑问不留死角,带动企业产业升级。

开展“送服务上门”活动。组织业务骨干,由分管领导带队,分行业对营改增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跟踪,了解企业的需求,更好地服务企业,加快企业升级发展。

通过全方位的政策宣传辅导,营改增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增加了企业抵扣项目,企业在了解政策的情况下根据政策合理设计不同的业务模式,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做好筹划,合理安排经营、利润分配等财务活动。

(六)主动做好政策解读

充分利用好网络和新闻媒体资源。在武定县政务信息公开网定期推送最新政策及政策解读,和企业交流互动,及时解答涉税难题。在武定县电视台发布政策解读公告,以及在闹市区户外广告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力求全方位做好税收政策公告和解读工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虽然在政务公开要点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政务公开要点工作的认识还有待提高

少数部门对政务公开要点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到位,认为公开就是公布,信息公布了就行。因此,我们将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网站的互动能力有待提高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公开指南、公众监督、工作动态等栏目功能,进一步增强征纳双方的网上互动交流。

(三)政务公开要点工作均衡发展有待加强

深化公开内容,推动工作有序、均衡发展,是目前也是将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需要不断强化的工作重心。在新的一年,我们将加强调研分析,定期分析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要点工作。

特此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武定县税务局

                                                                                                                                                                                                2018年12月14日

上一条:国家税务总局武定县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国家税务总局武定县税务局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