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武定县税务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年02月1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党的十九大把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要求坚持依法治国、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把“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确立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开启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征程2021年武定县税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政策综合提升政治站位、创造工作实绩,以法治综合规范税务执法、守住规矩底线。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简政放权等方面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在完善税收法治体系,增强税收法治理念,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方面积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提升税收治理效能,在扎实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站位、常抓不懈,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武定县税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党委中心组学法、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学法等集中学习制度,用好“学习强国”,结合主题教育、“三会一课”等,认真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坚持以法治思维为引导,把学习成果转换为推动税收法治工作提质增效的具体举措,切实增强做好依法行政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牢牢守住税费法律红线,坚持依法依规征收税费。武定县税务局始终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做到应收尽收,严格落实“三个反对”、“四个追究”、“五个杜绝”的工作要求,积极统筹组织税费收入与减税降费工作。既把该收的税费依法依规地收上来,又坚决守住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坚决防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不到位、征收“过头税费”、对税收工作进行不当行政干预等行为。

2.牢牢掌握税费优惠政策,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政策红利。武定县税务局聚焦组织收入主责、聚焦优化纳税服务、聚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落实减税降费和依法组织收入,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充分释放税收政策红利。

3.优化营商环境。为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难题,全面落实10个方面30类110项办税缴费便利化措施。做好窗口咨询服务,导税服务,及时消除办税人员疑惑。做好领导值班服务和分局领导带班服务,为纳税人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涉税咨询服务。持续做好全省税务部门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目前税务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运行总体平稳,全局共办理“好差评”事项33941件,产生评价数33941条,主动评价数11400条。认真贯彻落实税务总局、省税务局疫情期间优化纳税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宣传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增值税服务平台、一部手机办税费、一部手机办事通、自助终端、“网上申领、邮寄配送”等“非接触式”办税的渠道办理相关业务,逐步提高“非接触式”办税的比例。

4.贡献税务力量激活武定经济社会发展。围绕服务市场主体,对财产和行为税进行合并申报,进一步减轻办税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梳理对重点工程管理的职责、职能的划分、台账的建立登记管理、并对前期应缴未缴税款、已缴税款摸清底数,进一步加强跨区域重点工程项目日常税收征收服务管理。开展上门辅导30户(次)、组织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培训会4场406户,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培训1场37户,增值税优惠政策培训2场127户,车购税申报培训1场15户,确保各项税收政策让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撰写经济运行分析报告3篇,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确保减税降费政策高效便利、精准及时直达市场主体。派驻10名工作队员到四个村委会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推动武定县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5.武定县局于12月1日下发《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征收自查核查工作的通知》(〔2021〕307号),要求各乡镇认真开展自查,县税务局、人社局、医保局开展实地核查,且每个村民小组的实地核查率不低于65%,切实保障资金安全。于12月13日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抽调50人组成7个核查组,由局领导担任组长,并组织核查小组成员开展业务培训,安排工作组人员分组分片,赴11个乡镇136个村委会(社区)开展“两险”核查工作,同时联合人社、医保等部门进行数据比对,深入分析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参保缴费变化情况及原因,切实做好集中征期催收工作。

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加大规范性文件审查力度,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建立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认真执行国家税务总局《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从源头上规范执法行为。对自己制发的规范性文件以及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地方人民政府制发的涉税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涉密政策性文件进行了分级分类清理,按期完成清理任务。

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1.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明确将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纳入重大决策范围,严格按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作出决定,提高决策质量,保证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2.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作用,2021年县局外聘法律顾问3人,内聘公职律师3人,为全局法治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1)邀请外聘法律顾问开展法治专题讲座。县局邀请外聘法律顾问讲授民法典专题讲座,对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民法典的主要内容作简要介绍,其中详细讲解了合同编、婚姻家庭编、侵权责任编的具体内容,通过对具体法条的讲解和案例的分析,让税务干部对民法典有了更深入的了解。(2)解决日常法律难题。基层在税收执法过程中,存在法律条款运用不准确、执法程序存在瑕疵等问题,县局充分运用公职律师及法律顾问助力税收难题,为基层执法保驾护航。(3)选派3名公职律师参与武定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法治指导员评选工作。主要工作任务是发挥税收专业知识的优势,宣传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和城乡两险缴费的相关流程,为基层群众提供税法咨询服务,提升基层组织的法治化管理水平和能力。(4)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对照重大法审核事项清单,发生的事项必须经过外聘法律顾问的书面审核及部门各相关部门的集体会审,2021年县局发生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事项13

健全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落实税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配套文件及实施细则,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的更新维护,严格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推进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税务总局《优化税务执法方式若干措施》和州局任务分工安排,建立健全税务监管体系,切实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武定县税务局共配置执法记录仪18台,分局按照执法记录事项开展执法记录工作,执法记录仪的使用为分局执法提供了更好的保障。县局法制股积极参与分局的执法记录事项,指导分局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包括记录的要点、记录事项规范用语、记录的事项清单等内容,逐步规范分局使用执法记录仪。

2.推进减证便民,打好“柔性执法”牌。为深入开展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国家税务总局制定了《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清单共有10项“首违不法”事项,包含资料报送、纳税申报和票证管理等多类型轻微税收违法行为。武定县税务局推行柔性执法,彰显执法温度,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在推行严格执法来提高纳税人、缴费人遵从度的同时,积极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既让执法既有力度也有温度,做到“严宽相济、法理相融”,又符合当前“放管服”改革和“六稳”“六保”政策要求。

3.持续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税务领域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线索排查工作。对近年来未处理、有隐患的涉及税收征管、税收减免、增值税,消费税,车辆购置税核定,补税、罚款等税收征管中的问题线索和恶劣行径进行排查;加强整改落实,同政法部门“打财断血”,并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

4.2021年武定县税务局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审批工作质量和水平,深入开展行政许可案卷集中评查工作,本次评查按照《楚雄州税务局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表(2021年度)》规定的统一评查标准,我单位案卷基本符合主体合法、程序合法、文书规范、办理及时、归档管理规范等要求,满分为100分,平均分98.55。通过案卷评查,武定县税务局立行立改,进一步提升了执法的精确性。

52021年度武定县税务局及时学习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依照新行政处罚法和全省税务系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持续规范税务行政处罚工作,提升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和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准确性。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武定县税务局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着力实现越是工作重要、事情紧急越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依法实施应急举措,在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武定县局积极制定各类应急预案和保障措施确保各项重要工作稳步运行,一是提升问题收集与响应工作质效。各项重要工作实施后,及时收集纳税人普遍反映的具有代表性的意见建议以及遇到的疑难问题,及时反映实施过程中各种问题和意见建议。二是制订特殊情况应急预案。按照运维保障体系建设要求,密切关注各项重要工作运行情况,严格落实问题快速反应机制,确保出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解决。三是局内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做好突发事件的接访和应急处置工作。各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能认真履行好相关事项的后续受理、核实、答复等工作。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建立健全纠纷预防机制。建立健全利益表达、协商沟通等机制,引导和支持纳税人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探索建立纳税人理性表达诉求工作机制,保障纳税人知情权和监督权,从问题萌芽阶段解决纳税人与税务机关之间的矛盾,将税务纠纷化解在初级阶段、影响最小的时候。

    2.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武定县税务局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楚雄州税务局关于做好年度税务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统计分析工作的通知要求,按时做好司法部行政复议、行应诉案件统计系统(互联网http://fyys.chinalaw.gov.cn)报送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统计分析报告及报表。2021年度,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

    3.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贯彻落实《信访条例》,完善信访管理制度,严格登记《群众来信登记表》,建立信访工作档案,加强干部职工做好信访工作。

   (健全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武定县局积极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健全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不能出庭的,应当委托行政机关相应的工作人员出庭。2021年度,我局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将领导干部讲法治课程纳入年度依法治税工作计划,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做好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同时将述法纳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中,真实反映领导干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和成效。加强税收执法信息化建设。推动建立统一规范的信息交换平台和信息共享机制,依法建立健全税务部门税收信息对外提供机制。切实加强数据管理,促进信息安全。加强与外部违法信息交换。以“两法平台”为媒介,做好涉税违法案件录入。积极建立与法院的涉税违法信息交换机制,从外部违法案件中寻找涉税违法信息,进一步保障税源不流失。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2021年,武定县税务局强化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不断健全完善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组织、协调、检查、考核等工作。领导小组设在县局办公室,具体工作由县局办公室和征管股法制股共同开展。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通过绩效管理来进行督查督办,确保各项公开工作落在实处。在干部职工中积极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和新《保密法》的学习和培训,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深入开展和推进。二是武定县税务局通过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利用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告知牌不定期发布和公开税收政策法规、涉税事项等政府信息认真按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做好政策解读。加强武定税务《税收专报》等工作信息交换和公开力度,让各界和纳税人知晓税务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召开纳税人座谈会、纳税辅导、纳税评估、税务告知、税务约谈、送政策上门和税收宣传等形式面对面地开展税务信息公开工作。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与责任追究等相关工作,明确部门和人员职责,向社会公布涉税信息公开监督举报电话,由县局纪检组负责抓好监督落实。同时任命专职监察员、聘请特邀监察员,对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等方面的工作进行监督和反馈。推行税收执法权力清单制度,严格按照税务行政处罚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行使权力,公布监督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是坚持税收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税务干部为纳税人服务的要求,提升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满意度、增进税收和谐度。全年无依申请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相关规定,按照审查程序和责任认真做好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审查并公开,未发生属于不予公开的信息而违规公开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及纳税服务咨询未收取任何费用。全年未发生税务行政复议和诉讼。

   (九)健全法治政府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1.持续推进增值税专用发票“一户式”应用2.0版的推广应用,做实做细推广过程中的业务测试及业务培训辅导工作,确保“一户式”应用2.0版在武定的成功上线及平稳运行。顺利承接水利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工作。利用云南省税务局一部手机办税费公众号和APP,在房产交易申报模块实现增量房契税自行缴税,提高不动产办税便利化水平,切实为纳税人提供便利。

    2.积极抓好区块链电子发票推广应用工作武定县税务局为了积极响应省州局关于抓实抓细区块链电子发票推广应用,深入分析辖区内市场经营主体发票使用现状,科学规划区块链电子发票推广应用时间表、路线图,主动作为、狠抓工作措施,力求一个“早”字积极推动区块链电子发票推广应用工作。根据上级通知要求结合武定实际,统筹全局、科学规划、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武定县区块链电子发票推广应用实施方案》,对区块链电子发票推广应用作总动员、专题研究落实措施、细化工作责任并明确工作要求,将拟推广对象3829户下达到各分局开展核实确认征管部门及时组织了由税收管理员及大厅前台操作人员参加的区块链电子发票业务培训会,确保工作人员懂流程、会操作,为区块链电子发票的推广应用注入了强心针、助推剂。

    3.积极推进“新办智能一网通”平台成功试运行武定县税务局在“新办智能一网通”平台试点运行工作中,严格按照州局的一系列工作部署要求,积极作为、狠抓落实,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工作措施稳步推进试点运行工作落实落地。一是强化部门沟通协调,齐心协力宣传推广充分发挥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局与税务部门在行使职责过程中对新办商事主体的宣传职能,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播放滚动电子显示宣传视频以及微信工作群通知等方式,向广大新办商事主体积极宣传通过企业开办“一窗通”、“新办智能一网通”平台办理。是认真开展基础数据维护,扎实推进后续管理工作。按照《关于“新办智能一网通”平台试运行的通知》通知要求,定期通过【新办企业统计】模块查询新办企业信息,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对有关信息进行核实更正,及时联系纳税人告知其涉税业务及需到税务机关办理的其他涉税事项。针对当前存在的企业在登记时选择“会计核算是否健全”误选择为“是”,导致纳税人被误认定为一般纳税人的情况,及时与企业沟通核实后提交工单进行处理。

    4.武定县税务局为了确保电子征管档案管理系统推行运用工作在全县平稳落地、有效运行,严格按照州局关于推行运用电子征管档案管理系统的一系列工作安排,精心策划、统筹实施、层层压实责任,以“三个强化”全力推动电子征管档案管理系统于9月1日在全县成功上线、平稳运行。一是强化业务辅导。对全县的所有电子征管档案业务提供实时的、手把手的业务辅导,有效解决了电子征管档案建档、归档过程中出现的流程不通、质量不高、办理速度慢的问题。二是强化责任担当。电子征管档案管理系统上线以后,办税大厅、管理分局的工作人员以强烈的工作责任心、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每天都在下班以后延长工作时间,确保每天发生的电子档案业务完全建档、归档。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2021年武定县税务局依法治税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政策综合提升政治站位、创造工作实绩,以法治综合规范税务执法、守住规矩底线。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简政放权等方面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在完善税收法治体系,增强税收法治理念,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方面积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提升税收治理效能。武定县局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加强全面依法行政领导机制体制建设,及时调整充实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人员,修订会议制度和议事原则。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推动各级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半年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定期研究审议法治建设工作,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汇报,推动各成员单位积极协同、主动作为,形成工作合力。

二、存在问题

回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法治思维不够突出,有的职工在日常工作中能严格执法,但在日常生活中遇事找法习惯还有待加强,在遇到纠纷矛盾时用法律解决冲突矛盾的习惯还未养成。

(二)法治专业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现阶段县局法治专业队伍有3名公职律师和3名外聘法律顾问,目前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越来越高,要不断加强我局内部法律人才培养。

(三)由于疫情防控的持续推进,县局更多的普法内容通过线上推送,减少了实地入户走访,在普法成效上也存在一定的盲区,县局将进一步积极主动开展一系列普法活动,持续做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推动法治税务建设更加规范、执法更加公平、普法范围更加广泛。

三、2022年工作计划

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武定县税务局党委将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对标新要求,把好方向,聚焦主题,务实主业,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武定税收现代化新篇章。

(一)坚持政治统领。坚持把讲政治作为做好一切税收工作的生命线,突出政治机关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讲政治作为履职尽责的首位要求,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注重从政治上看问题、做决定、抓落实,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精神和工作紧密结合上下功夫,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坚持法治理念。坚持规范执法,要带头学法守法、规范用法,当好维护法律的模范践行者。强化法治思维,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破除惯性思维、传统方式,不断提升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提升法治水平,既要依法征管、依法服务,也要依法管理、依法带队,坚决杜绝生硬执法,让税收法治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三)坚持问题导向。在税收工作的全过程和各领域,都要有风险意识。要坚持问题导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对潜在的、苗头性的风险隐患,要加强研判和预警,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针对减税降费与组织收入、防控税收风险和纳税服务方面的矛盾问题,都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勇于破题、善于解题。

(四)坚持依法治税。配合做好建设全国统一的法律、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司法解释和党内法规信息平台相关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凡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均应经过合法性审核。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强化重点领域重点监管,探索信用监管、大数据监管、包容审慎监管等新型监管方式,努力形成全覆盖、零容忍透明、重实效、保安全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抓好组织收入主业,严格落实依法组织收入要求,坚持“依法组织收入是成绩、依法减免税也是成绩”要求,严格依法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保障地方财政收入的稳定,助力地方经济的繁荣和发展。

(五)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宗旨意识,牢记初心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纳税人、缴费人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入手,及时响应关切诉求,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全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要充满感情开展工作,真正关心干部职工所思所想,满足干部职工合理诉求,为干部成长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不断增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和广大干部职工的获得感、满意度。

特此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武定县税务局

2022118

 

 

上一条:国家税务总局武定县税务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下一条:国家税务总局武定县税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