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税务局

不忘初心强党建 引航兴税结硕果

日期:2019年12月2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中共国家税务总局武定县税务局机关党委被中共楚雄州委组织部命名为州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武定税务充分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高标准高质量强化主题教育和党建工作,全面促进机关党建和各项税收工作的有序提升。2019年4月,武定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2019年7月,中共国家税务总局武定县税务局机关党委被评为云南省税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被评为楚雄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一、创新方法载体,抓党员学习教育

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提前制定学习“时间表”“路线图”。党员干部每天至少安排1小时时间自学。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在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兴税”及“云岭先锋”等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开展主题教育学习。采取“4+X”(即“4”即党员佩戴党员徽章、重温入党誓词、理论学习、集中交纳党费,“x”各党支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的活动)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现组织要求和个人特色相统一,深化主题教育。结合武定县少数民族众多的实际,在办税服务厅制作彝文税收宣传手册;成立由45名少数民族党员干部组成5个工作小组,主动深入到少数民族群众聚集区宣讲主题教育知识、税收优惠政策、开展蹲企服务,推出民族双语服务;建立少数民族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少数民族纳税人制度、办税服务厅少数民族领导值班制度等制度;建设了智能化办税服务厅,设置了彝语、苗语咨询台。截至目前,机关党委班子共开展了7次集中学习研讨,3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1次党委班子集中学习读书班,召开纳税人、缴费人代表座谈会1场次,召开基层税务干部职工代表座谈会1场次,召开退休老干部职工代表座谈会1场次,形成班子调研报告9篇,解决了主题教育过程中发现的问题17个整改整治问题53个。

二、提升品牌质量,抓先进典型

着力巩固“全国巾帼文明岗”品牌。充分发挥第一税务分局17名干部中,12名女性干部的优势,以“创文明服务窗口、展良好税务风采”为中心,树立好税务窗口的优良形象,完成11830户纳税人和5980户缴费人的税收、社会保险费和有关非税收入的直接征收,荣获“全省税务系统四星级办税服务大厅”荣誉称号,充分展现新时代新税务新担当新作为的“全国巾帼文明岗”精神风貌。

打造特色支部,突出品牌引领。结合主题教育,以打造“一个支部一特色、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为目标,围绕税收工作特点和党员工作岗位职责,一支部为红色领头雁品牌,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支委一班人头雁效应;二支部为红色志愿团品牌,紧紧围绕团结聚力、无私奉献、服务社会的目标,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三支部为红色巾帼岗品牌,围绕“纳税服务,提效提质 税收宣传 便民利民”为主题,彰显办税服务大厅人员精神面貌,热情服务纳税人,树窗口新形象,展税务新风采;四支部为红色连心桥品牌,税企党建“1+1”,结对共建促双赢;五支部为红色服务队品牌,成立党员先锋服务队,做好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和落实工作;老干支部为最美夕阳红品牌,发挥余热做奉献,展现最美夕阳红。发挥示范作用,彰显先进风采,营造丰富的创优争先氛围,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点赞”。

三、发挥主题教育引领,抓脱贫攻坚

以主题教育助力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成效检验主题教育的目标,把扶贫工作与主题教育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牢牢抓住“一个关键”。党委班子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在党委班子中选派2人为两个扶贫点第一书记,共选派扶贫驻村工作队员9名,全局141名党员干部帮扶贫困户376户1401人,今年来,为扶贫点党员群众讲授党课4次。依托“三个载体、”突出发挥“两个作用”。以“大走访”活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评选思想“先进户”为载体,发挥党员干部政策宣传员、服务员作用。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和党的惠民政策,开展感恩诚信教育,全心全意为民服务,捐款捐物95530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扶贫保”25200元;帮补贫困户购买桌椅。拓宽“四个渠道”。拓宽用人的渠道。在挂点村开展工作中,注重培养致富带头人,储备村组后备干部;拓宽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分别向昆明、上海、广州等地输出劳务62人;拓宽稳定收入的渠道。全局党员干部先后帮助扶贫点连片种植青花椒、核桃树、魔芋,努力实现每户贫困户有稳定收入;拓宽技能培训渠道。共向扶贫点派出10人场次的骨干进行技术技能培训,重点培训青花椒、核桃、魔芋种植技术,并协调县人社局进行电工、家政等就业培训,为群众提供产业和技术指导。

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抓组织收入

以“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为主要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建引领,找准主题教育工作和税务工作的结合点。以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为引领,推行“一站式”、“一窗式”服务,创新开展“七零七办”便民服务举措。积极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力减税降费显实效”主题党课,召开民营企业代表座谈会,以“身入+深入”企业、“用心+创新”真服务、“倾诉+快速”解纳税人之急。围绕“新税务·新服务”主题,利用党员小名片和延迟服务卡,做到每天24小时为纳税人答疑解惑;推出税收“一堂培训”、“一听就懂”、“一本手册”等“‘三个一’服务”的“大礼包”,印发《小微企业纳税提醒服务“一点通”》电子服务手册,通过微信、网站进行推送;落实局长接待日制度,公开党员信箱制度,倾听纳税人的诉求,深入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认真执行重大税务案卷集体审理制度,强化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获得了广大纳税人的一致好评。2019年1至11月,武定县税务局共计印发减税降费宣传材料11700余份,辅导纳税人缴费人11700余人次,组织培训20余场次,培训纳税人缴费人3980余户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税费合计9573.67万元。

上一条:武定县税务局积极组织部署四举措认真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下一条:武定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优势助力企业出实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