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战“疫”情 老兵退伍不褪色

日期:2020年02月21日   作者:毕志飞 高 蕊 陈晓龙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云南楚雄网讯 疫情面前,总有一群人逆行而上,他们勇赴一线,率先垂范,以冲锋陷阵的战斗姿态保护百姓周全,退伍军人王有灵即是其中之一。

个子不高的王有灵是一名老兵,工作兢兢业业,因表现突出,2019年10月被武定县人武部抽调到白路镇三合村委会开展扶贫攻坚工作。疫情发生后,扶贫工作队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工作队,刚回到家准备与家人团聚的王有灵第一时间返回村委会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从那天起,党徽、口罩、红袖章成为了这名退伍老兵在“疫”线工作的主要标志。

三合村委会下辖8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400多户,辖区内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数量多、地域广,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不小压力。但是,面对种种困难,王有灵并没有退缩,登记排查、测量体温、清洁消毒、宣传教育……他样样都冲在前面。每天走十几公里路的他,总是汗流浃背。家人每天给他打电话,让其注意身体,生性乐观的他总是用“多出汗,身体好”这类话语来宽慰家人。为战“疫”情,上级管控也越来越严,很多村民谈病毒色变,恐惧、焦虑等种种负面情绪纷至沓来,为了让村民能够积极抗“疫”,王有灵还化身村里的心理疏导员,利用每日量体温的时间和乡亲们拉个家常,说个笑话,三言两语把大家逗乐,久而久之,不良情绪得到释放。在王有灵的辅助下,三合村圆满完成了人员排查任务,8个村民小组共摸排出在州内县外务工返乡人员25人,在州外务工返乡人员212人,在州外就学学生返乡人员16人。

当接到武定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要求在公路主干道及各村民小组路口设卡值班后,王有灵第一个报名到条件最艰苦的三合村二台坡卡点值勤,从2月3日至今,王有灵一直忙碌在工作岗位上。身为扶贫工作队的一员,王有灵在防控工作之余,主动给包保贫困户打电话,掌握帮扶对象的健康状况,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村委会对这位县里派来的扶贫干部很是信任,虽然只有短短四个月的相处时间,却培养出了深厚的感情,大力支持配合王有灵的工作,三合村疫情防控坚强有力,严控人员流动、严查旅居情况、严防健康异常,截至目前,无一例确诊病例,无一例疑似病例,向党组织上交了一份满意的战“疫”答卷。

在他的带动下,三合村原本因为担心安危不想天天往外跑的返乡务工青年也纷纷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组成防控疫情志愿队,不畏艰苦,不计报酬,自发到村里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家中看望,还为其购买生活物资送到家中,老人感动不已。

“若有战,召必回。”这是王有灵最近经常念叨的一句话,他这样说,亦是这样做的。从部队到地方,从脱贫攻坚到疫情防控,无论角色怎么转变,这个多年的老兵始终做到不畏生死、不讲条件,用最美的“逆行”声影诠释了这支铁军部队的优良作风。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武定县每天有330余名民兵奋战在抗“疫”一线,其中退伍老兵近八成以上。他们持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积极配合村组、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真正体现了退伍老兵“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的优秀品格!



下一条:永远在前的“共产党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