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李加红:用生命守护人民群众安全

日期:2020年03月19日   作者:万春贵   来源:发窝乡人民政府    点击:[]

3月12日,县人大代表、武定县发窝乡阿过咪村监委委员、村民委员会主任、护林员兼队长,47岁的彝族村干部李加红牺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1974年5月出生的李加红,敬业守职,是一名地地道道、老实本分的农民。大年初一,村委会转发上级通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取消筹备多时的春节文体活动,所有客事全部推迟或取消……“你之前在哪里打工?哪天回来的?你家有没有亲戚来?哪里来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你家的喜事不能再办了……”成为他的“口头禅”。李加红第一时间出门,一户一户宣传,将村里准备赶集、串门、聚集的人全都劝回家。之后的6天,每天奔走在群众家,外防输入、内防聚集,把疫情风险隐患降到最低。

在反复排查确认没有重点疫区返回的人员后,阿过咪村于2月1日在各村口设置疫情监测点,李加红第一个带头到卡点执勤。村干部听说他最近身体不适,纷纷劝他到医院治疗,不再安排他执勤,但他却说:“我是人民代表,又是村组长,要为全村人的安全负责,我必须先上。”就这样,他在卡点上一守就是4轮25个日夜。

2月25日晚,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村委会优化监测点设置,只保留干坝塘垭口监测点——这是进村的必经之地,由护林员分组执勤,于是李加红又开始了护林巡山、义务管水、入户排查、卡点执勤的巡回。没人知道,他是忍着何种剧痛坚持工作。3月7日清晨,护林员李学伟接到李加红打来的电话,“我肚子疼得厉害,今天执勤你先替我一天,到你时我替你去……”李学伟将情况报告了村委会,总支书记上门劝他去看病,他仍然不愿去,“我休息一天就好……”。

在大家的一再坚持下,李加红被送到昆明红十字会医院治疗,由于延误最佳治疗时间,3月12日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7岁。

阿过咪村是一个典型的集山区、少数民族、贫困为一体的深度贫困村,一直以来,李加红都是阿过咪村委会的“得力干将”。为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各级党委政府经过科学评估,决定将阿过咪3个自然村6个村民小组集中搬迁到刀甲安置点。很多群众不理解、不愿搬,一些群众的祖坟葬在刀甲,他们更不愿迁走。李加红与村党总支、村委会干部一起逐户动员,讲政策、话发展、谈未来,逐户逐人做工作,解除他们的顾虑,最大限度满足群众诉求。最终,178户727人全部自愿搬迁,43冢坟也全部迁走。

今天的阿过咪村,学校、球场、路灯、硬化路一应俱全,2954亩花椒、2000亩石榴茁壮成长,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水、电、网络通到家家户户,俨然一派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

“李加红很会做群众工作,他在群众中很有威望,干任何事情都能独当一面,但他很低调,不喜欢张扬,以至于在他去世后,我们都没能找到几张他工作时的照片。”阿过咪村党总支书记李继文遗憾地说。

“送我回去吧,让我再看一眼村子,我们村还有很多事要做,我对不起全村人民”,临死前李加红还念念不忘村子和村里的大家。出殡当天,几乎全村所有的村民自发前来送行。这足以证明多少人对他的惋惜、多少人对他工作的高度认可、多少人对他人品的高度赞许。

有一种奉献,叫做无私;有一种品德,叫做大爱;有一种行动,叫做坚守。无论遇到任何事情,李加红都是冲在最前面,不畏难、不避险,彰显了一名人大代表、一名基层村干部、真心为民谋幸福的工作作风。

始于平凡,忠于坚守,为李加红点赞。一路走好,天堂安息。



下一条:杨虹副州长一行到武定县调研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