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攻坚克难勇争先 不辱使命践承诺--县审计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目标完成情况陈述

日期:2020年01月09日   作者:李梅秀   来源:李梅秀    点击:[]

攻坚克难勇争先 不辱使命践承诺

--县审计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目标完成情况陈述

武定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梅秀

尊敬的各位领导:

2019年,我局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州、县相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自觉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推动审计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工作稳步推进,为全县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坚强保障,较好服务于国家治理,克期完成年初县人民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确定的目标任务。根据《中共武定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实施方案通知》要求,由我代表武定县审计局对“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目标完成情况进行陈述。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重点工作和标兵、标杆完成情况

(一)重点工作情况

一是主题教育效果明显。按照中央、省州县总体部署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在全体干部职工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3名退休党员送学上门,实现了全员参与,党员干部党性得到锻炼、理念信念进一步增强、一批疑难问题得到检视整改。二是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履职到位。始终把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担在肩上,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责任,专题研究党建工作4次,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开展党员集体约谈、班子成员“两个责任”专题约谈各1次,党员集中培训均达3天以上,党支部达标创建有序推进。扎实开展“五个年”“十个一”警示教育、腐败案例剖析,廉政氛围渐为浓厚。三是脱贫攻坚全覆盖审计较好完成。历时3个多月,在州审计局的统一组织下,举全州审计力量对武定县2016年至2019年5月落实脱贫攻坚政策、802个建设项目,483463.35万元扶贫资金进行审计,总体评价为“落实上级党委政府扶贫政策积极,举全县之力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局面已经形成,在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方面成效显著。”四是脱贫帮扶成效显著。我局派驻驻村工作队员2名驻村指导,干部20名结对挂包东坡村100户建档贫困户,截至2019年未脱贫6户15人,贫困发生率0.02%,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医疗参保率100%,群众生活明显改善、产业发展初显成效、经济收入明显增长,村集体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五是审计业务工作积极推进。完成减税降费专项审计1个、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1个、专项审计调查2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7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及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7个、电视发射台项目、2015年保障房工程项目、教育基础建设等16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审计。共完成审计项目34项,查出主要问题金额4921万元,审计处理处罚3232万元,审计处理应缴财政286万元,核减工程投资344万元。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调查报告37篇,提出审计建议95条,移送纪检部门处理2项。坚持跟踪问效,对2018年已完成的44个、2019年10月前完成的审计项目存在问题的整改进行跟踪问效。六是扫黑除恶积极推进。积极主动开展宣传、线索排查,按时梳理上报相关材料。七是文明创建工作有收获。继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荣获州委、州政府表彰为州级民族团结示范单位称号,女职工群体荣获楚雄州三八红旗集体荣誉表彰。

(二)紧追标兵,争当标兵情况

追赶标兵一个:以禄丰县审计局为追赶目标。2018年州审计局对各县审计综合指导考核排名禄丰第五、武定第六,2019年力争考核排名进入全州前五的目标。目前由于州上考核工作尚未开展,还不知道具体排名情况,但我们认真分析了今年我局工作的实际情况,要追赶上禄丰县审计局实属困难。一是今年我县脱贫攻坚全覆盖审计抽调7人参加、历时将近4个月,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致使我们的审计项目不能按年初计划完成;二是我县属于深度贫困县,2019年是我县脱贫退出的决战时刻,全县干部职工大量时间都在扶贫点上,致使审计项目不能按计划开展。

(三)争创标杆,争当标杆

争做标杆一个:继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09年、2012年、2015年被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第十二、十三、十四批云南省文明单位,2010年、2013年被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文明行业。2019年我局已在云南省第十五批文明单位公示名单之内,继续保持好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二、存在困难问题

一是县级审计机关人、财、物上划省级管理后,既要完成上级审计机关安排的工作,又要服从于地方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人员编制少与审计任务繁重的矛盾尤为突出;二是人员老化、计算机运用水平低与审计工作要求高的矛盾突出;三是审计质量的提高和防范审计风险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二、下步工作措施

2020年,我局将进一步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为激励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重要平台,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发展信心,紧紧围绕大比拼目标任务,将找问题、定措施、抓落实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推进大比拼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一)继续推进审计改革创新。按照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的要求,推进审计资源和审计管理科学配置,借助财政联网审计系统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利用“速审”等“大数据”平台进行总体分析、查找疑点、分散核实的审计模式,引导审计思维创新,推进审计管理和运行方式,提高发现问题、筛查疑点的能力。

(二)加强审计全覆盖贯彻落实。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抓好政策落实审计。全面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强化权力的审计监督工作。继续贯彻落实《楚雄州地方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办法(试行)》,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扎实组织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组织相关中介审计机构对重点建设项目实施竣工决算审计,有效为政府及建设单位堵塞漏洞、规范基本建设程序、节约建设资金,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三)推进乡村振兴。紧紧围绕巩固和推进脱贫攻坚成果,通过压实责任、精准施策、加强协调、强化保障,举全局干部职工之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各项政策落地落实,逐步实现乡村振兴、农村富裕的目标。

(四)着力加强三大建设。一是加强班子建设。按凝聚力强、引领力强、开拓力强、自律力强的要求,从思想、作风建设入手,打造开创审计新局面的审计领导班子。二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以每周例会、党组中心理论学习和审计大讲堂为平台,扎实抓好审计人员的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的学习,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法,提高审计人员素质,打造一支政治成熟、作风过硬、业务熟练的审计队伍。三是加强审计环境建设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汇报工作,立足本职,服务大局,发现问题,提好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分忧,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建立健全完善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争取社会民众的关心和关注,加大审计宣传力度,使审计工作逐步深入人心,让领导放心,群众满意。

上一条:杨斌:带头担当作为 使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下一条:杨斌在武定元谋调研时强调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奋力推动“1133”战略取得实质性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