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武定县六举措突出财政重点惠民支出

日期:2022年03月24日   作者:陈彬   来源:武定县财政局    点击:[]

近年来,武定县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强化财力统筹,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加大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保障力度,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确保40项基本民生及时足额兑现。通过有力措施有保有压突出财政重点惠民支出。

一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通过压缩一般性支出、非刚性、非重点支出,2021年地方财政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比上年减少2501万元,下降11.1%。

二是全力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加大教育投入,2021年完成教育支出45650万元,增长1.1%。教育经费中公用经费支出1072万元,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正常运转;营养改善资金2375万元,为21465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义务教育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1696万元,为16790名建档立卡、残疾、农村低保、农村特困救助、经济困难家庭中小学生解决生活困难;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专项资金1921万元,有力保障了校舍建设维修项目的资金需求。

三是全力支持社会保障投入。全年完成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940万元,同比增长0.8%。确保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基本养老金等各项社会保障待遇及时足额兑现。发放城乡低保资金9341万元,保障了5379户10793名城市困难居民和8305户14239名农村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落实孤儿社会救助资金145万元,保障了111名孤儿的基本生活。全年投入养老保险补助7130万元,切实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四是加大农林水事务支出。全县农林水支出110070万元,增长15.9%。其中投入财政衔接资金25621万元、统筹整合其他财政涉农资金11065万元、沪滇协作资金5960万元、招行定点帮扶资金3082万元、增减挂资金78154万元。资金集中投向巩固脱贫与乡村振兴领域,为全县巩固脱贫与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五是加大卫生健康投入。全县卫生健康支出37769万元,同比增长4%。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六是加大交通运输支出。全县交通运输支出3750万元,同比增长4.1%,支持县乡村公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农村群众出行提供出行便利。

上一条:武定县七个“优先”保障打造“民生财政”
下一条:策马扬鞭再出发——武定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