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楚雄州:舞转绿色产业链 推动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年04月08日   作者:   来源:云南发布    点击:[]

楚雄禄丰产业园区内,云南省第一条电熔锆生产线工地,厂房拔地而起,外墙还来不及粉刷,设备就已进场安装调试了。

“月底试车,上半年正式投入生产。”这个项目去年4月立项,9月就拿到生产用地,能评、环评都已通过,其建设进度让项目负责人许小军兴奋不已。

不远处的小山头上,龙佰集团旗下的另一生产基地,钛白粉、海绵钛生产线也正开足马力。“订单已排到了年底,生产多少就拉走多少,仓库都是空的。”车间负责人说。

2019年5月27日,濒临破产的云南冶金新立钛业有限公司被龙佰集团以“股权加债权”的模式收购重组,当年就实现赢利。不仅为楚雄彝族自治州打造出一条全国最全的钛产业链,如今,还把旗下另一上市公司东方锆业的锆生产线引进到了楚雄。

蓬勃发展的钛产业,只是楚雄州布局现代产业体系的一个缩影。楚雄州围绕绿色硅、绿色钛、绿色钒钛、绿色铜等为主的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链圈化集群式发展已渐成气候。

“绿色能源是我们最大的优势。”采访中,产业链中的各企业负责人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

这些产业链,正是楚雄州抢抓碳达峰碳中和这一巨大发展机遇,推动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结出的硕果。

晶科能源(楚雄)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高建波 摄

用足绿色优势 以资源换产业

2021年12月1日,云南省第一片高效太阳能电池片在晶科能源(楚雄)公司正式下线。

晶科能源是一家在全球布局有12个生产基地的太阳能科技企业,在全球主流光伏市场具有话语权,也是各地招商引资的香饽饽。

虽然刚刚落子楚雄,晶科已在谋划下一盘更大的棋,把光伏产业的上下游都在云南布局,甚至准备为未来的光伏电站选址。

为何如此看好云南,看好楚雄?

“就是看好云南的清洁能源,楚雄又是云南重要的电力通道,能源配套设施完善。”晶科能源楚雄基地负责人介绍,晶科是我国最早加入RE100绿色倡议的太阳能企业,使用绿色能源、清洁能源,更有利于产品在全球推广。

无独有偶,与晶科能源隔路相望的宇泽半导体楚雄公司,刚刚在省委、省政府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吸足了眼球。

2020年1月一期建设才落地投产的宇泽半导体,不过两年时间,就又开工建设三期年产20GW单晶硅拉棒及6GW切片项目点,预计2023年12月可全部建成达产,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90亿元,新增就业6420人,年税收贡献额5.7亿元。

宇泽看好的也是云南的绿色能源。“像硅这样的载能产业,使用绿色能源制造越来越成为国际采购的重要条件,我们必须提前布局。”项目负责人说。

同样重视绿色能源的龙佰集团,在全国8省11地及澳大利亚布局了12大生产基地,但楚雄却后来居上,成为其中产业板块覆盖面仅次于龙佰总部焦作的重要基地。

用足绿色能源优势,楚雄州积极探索“资源换产业、产业促生态”的绿色发展之路,高质量建设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全国低碳产业集聚区、全省绿色融合示范区,为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注入新动能。

楚雄全州绿色能源装机达253万千瓦,2017年至2021年末,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业年均增速逾40%。全州正在实施的新材料和先进制造项目总投资规模达462亿元,新材料绿色制造产业集群态势渐成。

目前,楚雄州已启动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3年行动计划,以绿色资源引产业、拓链条、提质效,培育链主企业,全产业链打造绿色硅光伏、绿色钛、绿色钒钛、绿色铜产业集群和“风光水储充”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力争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

鸟瞰楚雄高新区 供图

聚焦绿色制造 以链引链建圈强链

楚雄州是云南第一个同时具有单晶硅拉棒、切片、光伏电池片生产能力的州市,随着光伏电池、光伏组件及周边配套等产能的逐步完善,即将形成完整的硅产业链。

而硅于楚雄州而言,其实是个从无到有、无中生有的产业。

2016年,经省委、省政府招商引资,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西安隆基绿能,落定保山、丽江两地。楚雄州不甘置身事外,主动出击争取,隆基最终决定在楚雄州禄丰市投放10GW单晶硅片生产项目,之后又不断在楚雄追加投入。四期项目建成后,隆基在楚雄州的单晶硅切片产能可达70GW。

隆基落子楚雄,引来了同行关注的目光。在楚雄州委、州政府的招商攻势下,宇泽半导体、晶科能源等硅产业的领军企业纷纷入圈,并带动了各自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企业进入楚雄。

今年1月19日,百斯德新能源与楚雄签约,将碳中和储能基地落地禄丰,意味着楚雄将同时具备磷酸铁锂储能电池产能,绿色能源产业链进一步完善。

不仅仅是硅产业,引进“链主”,不断强链延链,产业链越舞越长的一幕,在楚雄的新材料绿色制造产业全面开花。

以隆基、宇泽半导体等企业为基础,以单晶硅棒、单晶硅片、高效太阳能电池片、锂电池纳米级硅负极材料为依托,做强绿色硅光伏产业链;以龙佰集团和云南钛业为龙头,加大航空航天、海洋、医疗、体育等高端应用领域和下游钛合金产业项目招商,延伸绿色钛产业链;以云南德胜钢铁公司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为重点,加快下游钒钛精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招商,补齐绿色钒钛产业链;以打造中国绿色铜产业聚集基地为目标,强化高端精密铜线材、铜杆、高导新材料项目招商,建强绿色铜产业集群……

2021年,楚雄州绿色硅产值达183.8亿元,同比增长47.8%。“十四五”期间,将全面发展硅化工、硅电子产业,促进风光水储充一体发展,力争2025年实现产值1100亿元以上。

2021年,楚雄州绿色钛产业实现产值55.9亿元,同比增长6%,楚雄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唯一一个拥有完整钛产业链的地区。“十四五”期间,依托龙佰集团,楚雄还将拓展锆、钒、铁、钪等钛衍生品领域,推进钛产业全链条开发,构建百亿级钛产业集群,到2030年形成千亿级产业。

永仁光伏电站 陈欣波 摄

招大引强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州里把倾力打造的硅、钛、钒钛、铜4个产业,梳理出4条全产业链条,每条链都设立了链长,对链上的每个环节分析研判,缺什么补什么,以链引链,补链强圈,挂图作战,精准选商,不断壮大各个产业集群。”楚雄州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彭金富介绍。

大抓营商环境、大抓招商引资,正是楚雄州绿色制造业加速崛起的最大推动力。

2021年楚雄州省外到位资金增长32.1%,居全省第3位。今年2月在云南省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招商合作暨一季度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楚雄州又以大抓产业大抓招商助推“开门红”在会上作经验交流。

坚持“一把手”领衔,以产业链招商、市场化招商、服务式招商、精准化选商,完善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在区域竞争白热化的今天,这些招数也许已不算新鲜,但选准发展方向,抓住大项目、好项目,黏住不放,抓紧抓实,颇考内功。

2022年,为推动一季度“开门红”,“一把手”带队的楚雄招商团早早就四面出击。

3月8日,由州委书记、州长带队的楚雄州党政代表团在北京开展招商活动,就新能源、冶金、新材料及“绿色能源+石化”等合作深度洽谈;3月9日,原班人马又转战河南焦作,推进与龙佰集团的深化合作;3月14日,楚雄州党政“一把手”又率队赴四川,与德胜钢铁集团洽谈并签署总投资达180亿元的德钢转型升级改造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这不仅标志着楚雄州迄今为止最大工业投资项目的全面启动,也标志着楚雄州“一把手”推动产业招商,全力打造钒钛产业园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各级“一把手”带头研究制定招商规划、政策,上门拜访企业,深入一线推动项目落地,早已成为楚雄州推动工作的常态。

2021年,楚雄州共开展“请进来、走出去”1211次,州县党政“一把手”省外招商89次,会见客商881次。

楚雄州在全省率先成立投资服务中心和产业招商服务公司,借助平台公司推进政府招商向市场化招商转变;充分利用“互联网+”开放平台,常态化推进网络招商。

工作专班化推进、清单化动态管理、全过程保姆式服务等机制化保障的健全,使项目推进、项目投产不断加速。

推进政府的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加快了有效产能的释放速度,成为营商环境的最好诠释和口碑效应,也是“链主”一个引着一个、一个带着一串,成链成圈,壮大楚雄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动能。


下一条:中国减贫经验有助于非洲可持续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