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

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确保惠企政策应享尽享—— 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七

日期:2022年06月17日   作者:谷 伟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今年,楚雄州印发了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按照《楚雄州企业诉求及时响应行动方案》《楚雄州市场主体权益保障行动方案》《楚雄州企业扶持措施公开行动方案》《楚雄州惠企政策落实兑现行动方案》要求,加快建立“惠企政策申报系统”,开展惠企政策进企业行动,实现惠企政策一网发布、一网咨询,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确保企业第一时间受益,让市场主体享受最贴心的服务,真正打响“楚雄效率”“楚雄服务”“楚雄诚信”营商环境品牌。

减税降费是宏观调控的关键性举措,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党中央、国务院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推出以来,全州各级财政、税务、人行等部门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密切协同、狠抓落实,统筹抓好政策宣传、业务辅导、服务跟进、风险防控、违法打击、统计核算、效应分析等工作,确保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不折不扣精准落地,政策红利及时送达市场主体。

高位统筹推进 对表明责狠抓落实

州、县两级第一时间成立了由政府牵头主导,财政、税务、人行等部门协同主责的退税减税政策落实领导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健全完善财、税、库退税减税信息共享、联络员清单、问题响应等工作机制,围绕退税减税重点任务,凝聚合力,确保各环节工作高效衔接、顺畅运转,形成了同频共振、齐心协力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

全面摸清底数 及时精准宣传辅导

及时全面摸清符合退税减税条件的纳税人底数,精准盘清“企业划型账”“行业认定账”“纳税信用账”“退付资金账”。持续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线上线下多平台宣传辅导,有针对性地分类开展“一对一”、滴灌式的答疑辅导服务,确保广大纳税人应知尽知,准确适用政策、应享快享。

优化工作流程 推动政策直达快享

实施清单式、集成式、便利化、电子化的退税流程方案,强化“事前校验、事中监控、事后复核”的全链条管控,强化资金统筹、库款调度,确保税费优惠“红包”直达快享、精准落袋、惠企利民。

坚持精细务实 持续提升服务质效

强化“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服务意识,积极探索推进“智慧税务”“数字税务”建设,深入开展“银税互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一把手走流程”等活动,接续开展建立专人负责、一线落实、一企一策、网格化服务等制度,不断提升税费服务的快捷性、便利度,为纳税人提供效率高、质量优、获得感强的精准服务,切实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满意度。

强化内督外查 严防风险狠打违法

完善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动态精准监管机制,构建“摸清底数抓前端、细致审核抓中端、风险应对抓后端”的全环节风险防控模式,强化财政、税务、人行、公安等部门的协同作战,做到管理跟得上、风险防得住,维护了公平法治的营商环境。

1月至4月,全州已有3.9万户(次)纳税人享受了退税、减税、免税、缓税等政策,累计退减免缓税规模达14.5亿元。这些政策红利,为企业送来了“及时雨”,也为全州财源税源建设涵养了“源头活水”。

上一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八
下一条: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