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

保障市场主体权益 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 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五

日期:2022年06月14日   作者:丁忠泽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楚雄州持续打造极具竞争力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一批批企业家愿意到楚雄来考察、来投资,也愿意让企业在楚雄落户、在楚雄发展。

“之前我们面临着很多困难,资金不足、产品难销、人员难招。监管部门上门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在了解到我们的困难后,主动为我们联系邮储银行,为我们争取了10万元以内的信用贷款,七八天钱就到账了。监管部门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给了很大的支持。”在云科楚雄启点众创空间,说起监管部门如何保障市场主体的权益,创业者们很有发言权。“像我们创业园这里的好些事情,都是监管部门帮助协调落实,这里一共有42户企业,水、电、网都是免费的,中餐是20元的标准,但是只收10元一餐,千万不要以为这是小钱,但是小账不可细算,长久下来还是很大一笔支出,对我们创业者来说,能省一点是一点,要把钱花在刀刃上。”从燃眉之急到点滴服务,楚雄州监管部门在服务企业,保障市场主体权益方面,可谓服务到家。

围绕激发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竞争活力、创新活力,州市场监管局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不仅更好地支持和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更是助力市场主体进一步恢复元气、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州市场监管局努力构建优化营商环境“1+5+4”工作体系,形成州委领导、政府实施、社会关注、各方齐抓、协同推进、广泛参与的营商环境工作格局。在全省创新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发动全州各级领导干部开展政策宣传、服务、兑现“三进”市场主体活动。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清理隐性壁垒,市场主体进入门槛持续降低,“非禁即入”普遍落实。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多证合一”“一照多址”、电子营业执照、证照分离改革全面实施,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全面上线。有力有效地服务,让政务环境越来越便捷快捷,法治环境越来越公平公正,政商环境越来越亲近清廉。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促进了市场主体培育发展,今年1至5月,全州新登记市场主体2.3万户,同比增长87.9%,平均每天新登记155户。抵减注销数、迁出辖区数,净增市场主体1.7万户,同比增长233%。至5月末,全州市场主体总数达23.6万户,同比增长18.5%。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97.7户,每千人拥有企业19.7户。楚雄州市场主体总量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发展趋势良好。

企业活,则经济活,市场主体有活力,则经济发展有活力。下一步,州市场监管局将以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和“红黑榜”等举措为抓手,在着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法制便利的营商环境、规范有序的金融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注重“硬环境”建设和“软环境”提升“两手抓”,让“硬环境”更“硬”,“硬环境”更“优”。“种好梧桐树,筑好凤凰巢”,以最优的服务、最优的环境、最优的政策,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足够空间,真正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市场主体,以“真金白银”换市场主体轻装上阵,专注前行。

上一条: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六
下一条:快速响应企业诉求—— 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