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

武定县开展送法进企业 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主题活动

日期:2022年09月27日   作者:   来源:武定县司法局    点击:[]

为加快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不断增强企业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治理、依法经营,努力营造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2022年9月14日,武定县司法局牵头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主题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县人大、县政协、县委政法委、县交运局、县应急局、县顺安客运站领导及部分驾驶员、县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者、律师代表、县司法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活动。

活动一:举行客运站法律服务便民服务点揭牌仪式

上午9时,举行法律服务便民服务点揭牌仪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刘明乾、县客运站总经理杨应雄共同揭牌,仪式由县司法局局长冯江主持。该法律服务便民服务点实行“一站式”全覆盖服务,将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公证受理等功能全部囊括。该便民服务点的设立,不仅是法治化营商环境创建工作的重要举措, 而且对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司法行政职能,增强服务民生理念,都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活动二:送12348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进企业

活动中,在客运站候车厅投放了一台12348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其具有服务领域广、服务范围宽、服务层次深的优点,具备法律咨询、办理业务、便民查询三大服务功能。智慧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头脑”里的云端储存约15万个智能法律问答及法律文书模板,涵盖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宪法知识、民族宗教、婚姻家庭、房产继承、劳动就业、工伤社保、民间借贷、交通事故等多方面的法律内容。群众可在“你问我答”中轻松、准确地获取法律服务,也可以以视频的方式咨询值班律师。它的安置,不仅有助于提升企业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和法治意识,也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客运站来往乘客们提供智能普惠、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推动实现“让科技多跑腿、群众少走路”的惠民便利。

活动三:开展企业风险防范“法治体检”活动

由县公共法律服务与律师工作管理股和部分党员律师组成的民营法治体检工作组,于上午10时为客运站开展企业风险防范“法治体检”活动,将“企业有事找上门”转变成“法律服务送上门”。工作组通过座谈、访谈、问卷的形式进行检查,通过对企业规章制度的内容、程序、经营管理、劳动用工等风险评估,梳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多发性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查找出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为企业出具《法治体检报告》,对症下药提出风险防范处置意见,促进企业依法治企、依法经营。

活动四: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

活动中,普法志愿者在大厅摆摊设点,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安全教育等活动。通过到售票区、候车区、乘车区、客车内,给站内工作人员和旅客发放宣传资料,深入宣传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反邪教、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环境保护、禁毒防艾等法律法规,告知旅客在出行途中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保障好自身的人身财产安全,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宪法等法律法规的认识。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8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了企业人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观念,还为全县营商环境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也为过往旅客提供了一场全方位的“法治盛宴”,进一步增强了流动人员法治观念,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上一条:武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稳步推进“个转企”工作
下一条:【作风革命 效能革命 高桥之问】高桥镇:圆满完成2022年下半年征兵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