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普法强基 巧用阵地】个人普法“小阵地 ” 弘扬法治“大舞台”

日期:2023年04月0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走进武定县猫街镇悟尼格村董贵榕的家,一进大门,就看到院落南端一间平房的门口挂着“董贵榕法律明白人个人工作室”的牌子,进入房间,映入眼帘的物品极为“简陋”:一个工作台,一台电脑,两幅字画,两套座椅,两个书柜中整齐摆放着满满的各类政策法律书籍。这就是武定县人大代表董贵榕的“法律明白人个人工作室”,是全省稀有的以个人身份成立的法律明白人工作室。从2022年6月份成立工作室以来,这里就成为了董贵榕向当地群众宣传辅导政策法规的“普法中心”。

董贵榕2010年从保山学院毕业后,在昆明从事过很多行业的工作。怀着对家乡建设的深厚情义,他于2019年回到家乡,先后被选为担任悟尼格村党支部书记和猫街行政村村监委主任,2021年12月被选为武定县人大代表。当了解到村民对政策法规咨询的急切渴求后,他毅然用自家的房屋挂牌“法律明白人个人工作室”,义务为群众当“宣传员”“传递员”“调解员”“勤务员”。

undefined

当法律法规的“ 宣传员”

董贵榕以工作室为平台,切实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把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法规带到群众中。通过宣传全国两会精神、刑法、民法、水土保持法、村民自治条例和宅基地审批等政策法规,提升群众懂法守法意识。从工作室成立以来,他先后接待群众来访咨询200余人次,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法律保障。

当社情民意的“传递员”

通过自己的工作室接待群众,积极收集各类社情民意,为群众代言。从担任人大代表以来,他先后在中共武定县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了“对勐果河开展生态河治理工程建设”“人居环境提升资金扶持”“乡村公岗待遇提升”和“集镇道路通行条件改善”等建议,反映出了广大群众的心声和愿望。

undefined

当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通过发挥自己“法律明白人”的优势,以及群众对他的信任,自2022年6月份以来,他参与调解的22起矛盾纠纷都成功化解,把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为基层法治建设和平安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为民服务的“勤务员”

通过积极为群众解决疑难问题,他获得越来越多群众的信任。群众需要写申请、协议类的一些文书都会找他帮忙,他也很乐意为大家服务。他还用自己的美术专长到各村绘画普法宣传画。因为经常为群众办事,久而久之,他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勤务员”。

undefined

董贵榕说“村民们选我当人大代表,是对我的信任和支持,通过个人工作室这个平台公开接待群众,就是为了能更好的履行代表职责,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面对越来越多群众对政策法规咨询的需求,他觉得自己积累的知识满足不了群众的需求,2022年底他毅然报名参加了法学本科知识的学习培训,希望学习更多的政策法规,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上一条:【普法强基 送法上门】猫街司法所联合派出派开展“法律进农村”活动
下一条:【普法强基 送法上门】持续发力积极融入普法强基专项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