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发窝乡:工作队员“沉下去”,普法质效“提起来”

日期:2023年09月17日   作者:莫开国   来源:发窝乡人民政府    点击:[]

连日来,武定县专项普法第六工作组下沉发窝乡开展第五轮专项普法。工作组先后深入机关、村委会、农户家中、学校,以座谈了解、听取汇报、入户走访、查看痕迹台账、现场指导等方式,强化跟踪问效,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专项普法工作提质增效。

下沉机关,专题培训搞起来

要紧紧围绕‘三下降一扭转’目标任务,持续在‘向谁普’上做到精准施策、在‘谁来普’上推动力量下沉、在‘普什么’上突出关键重点、在‘怎么普’上丰富方法手段……”这是县专项普法第六工作队组长、三级法官助理穆升福在发窝乡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第五轮专题会议上提的要求。

在乡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12个村委会“村四职”干部、124个村民小组长或支部书记参加的专题培训会上,听取了部分村委会工作情况汇报,观看了反诈宣传片、反邪教警示教育进乡村专题宣传片等内容。普法工作队对发窝乡立足实际、转变理念、改进方法、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推动专项工作取得实效表示肯定,强调盯死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看牢重点对象,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普法宣传,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创新工作方法,结合第五轮下沉工作重点,转变观念思路,确保普法讲得明、听得懂,做到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抓好反诈防骗专题普法宣传,总结提炼具有地域特征、创新特点、可复制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广,引导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自觉习惯。

下沉村组,全面督导严起来

通过前面几轮的普法工作,你感觉成效如何,还有什么不足,持续推进专项工作还有什么困难问题”“现在村里还有几起矛盾纠纷,具体情况是什么,组织调解成效怎么样”……普法工作队先后深入山品、自期、中村等村委会,实地了解各村委会在开展普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收集普法工作中的亮点和特点,看普法对象是否精准有无遗漏。

在对各村委会督导检查的同时也对所属辖区的村民小组进行抽查,通过实地走访、查阅台账、听取汇报,全面了解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在村委会,工作队以案释法,以点带面,援引各类案例,以朴素易懂的语言向村组干部讲述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结合相关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讲解了婚姻家庭纠纷、未成年人保护、老年人赡养、社会保障、邻里纠纷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村组干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督导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逐一登记建档、认真梳理研究,对症化解处理,全面掌握他们的生产生活、思想动态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下沉一线,精准普法动起来

大哥,为你建房前和村委会报备点赞。虽然你拆除老房子盖新房符合一户一宅的政策,但是计划在老宅基地基础上再往后挪是不允许的,得重新规划设计设计”“现在野生菌中毒事件比较多,大家要注意甄别”……普法工作队跟随乡自然资源所、中村村委会同志到中村村委会基咪咗村农户家开展面对面普法工作。

工作队员重点向农户宣传了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等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对农村普遍存在的土地问题进行了法律指导,向群众讲解典型案例以及乱占耕地、乱建房屋和侵占他人宅基地、田园地的危害,倡导群众合理利用土地,保护土地。工作队还参与到具体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当中,与帮扶人员及其家人进行亲切的谈心,详细了解帮扶人员的思想动态、生活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讲解与其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关心帮助农村困难弱势群体,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合法、合理的途径保护合法权益、解决婚姻家庭矛盾、邻里矛盾、经济纠纷,倡导村民养成遵法守法的意识和行动自觉。

下沉学校,宣传氛围热起来

同学们,你们觉得毒品离我们远吗”“你们知道的宗教有哪些?邪教有什么危害”“你们听说电信网络诈骗了吗你们平时上下学怎么出行的”……法工作队联合乡级有关部门深入中小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送法进校园”法治教育活动,为同学们送上一份丰厚的法治“大礼包”,引导青少年与法同行,健康成长。

上一条:【普法强基】安全预防为主 法治教育应先行 ——东坡小学2023年秋季学期法治进校园专题讲座
下一条:“戏曲进乡村” 高桥镇让普法宣传走“新”更走 “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