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武定县认真落实困难群体社保帮扶政策见实效

日期:2022年10月13日   作者:许嘉芬   来源: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

为提高社保政策知晓率,让受益主体应知尽知。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切实释放政策红利,用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拓展就业渠道,减轻企业成本,将人社“降、缓、返、补、扩”的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落实落细。

经办人员强化政策学习。相关业务经办人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云南省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扩围延期实施办法》《关于转发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文件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对政策进行学习,深入解读政策口径和要点,明确政策执行期限、延期时限、适用范围、经办流程等,确保经办服务精准有序,保证政策精准落地。

让企业及时知晓政策。人社部门工作人员主动走进企业,实地走访困难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分析问题的根源症结,研究针对性举措,破解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当好政策宣传员、困难协调员和工作联络员,全力推进“康乃馨”社保服务、惠企助企各类政策落地见效,同时主动向企业解读政策规定,介绍业务流程,指导企业办理缓缴政策,切实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全县已集中深入走访企业进行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社保缓缴政策宣讲15次,将国家惠企政策精准送到企业,向企业宣讲清楚,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切实抓好政策落实在确保符合条件困难群体养老待遇发放的同时,不折不扣落实为困难群体(包括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返贫致贫户)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认真落实三、四级残疾人参保补助政策,确保各项社保惠民政策应享尽享。同时,定期开展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重度残疾人参保信息数据比对,加强重点群体监测分析,精准对接参保对象,建立实名库台账,确保参保范围内的困难群体实现100%参保。

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按照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要求,对2021年以来落实社保帮扶政策情况进行自检自查,重点梳理政策执行情况、困难群体的台账是否精准、参保范围内的困难群体是否纳入代缴范围、三四级残疾人参保补助是否到位、各项资金是否到位等,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整改,逐项消账,并建立长效机制。

社保帮扶政策犹如助企纾困的“及时雨”,给予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充分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继续认真落实社保帮扶政策,持续在政策宣传、精准施策、简化流程等方面发力,提高业务办理效率,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切实减轻企业压力,帮助企业渡过困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上一条:武定县开展编外人员缴纳社会保险费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专项检查
下一条:武定县2022年10月享受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补贴人员公示

关闭